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用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发布时间: 2023-02-1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统一战线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百年统战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和新时代十年统一战线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提出的更高要求和更大期望。

  统一战线历来是为党的中心任务服务的。新征程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的中心任务,也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向往的伟大梦想。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充满着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诸多考验,统一战线已成为国际斗争的重要领域,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在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上的作用更加重要。因此,必须充分用好统一战线这个强大法宝,动员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这是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统一战线是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党对统战工作的全面领导是统一战线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保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写入党的二十大报告,就是要形成全党上下一齐动手、有关方面协同联动,大家共同来做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是党的统战百年发展历程的智慧结晶,是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根本指针,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落实。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把握好“四对关系”:一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新征程上,固守圆心就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识,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进厚植这一政治共识的根基,不断扩大共识的影响范围,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二要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统一战线是做争取人心的工作,不可能立竿见影。为此,要树立正确政绩观,要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格局,润物无声,春风化雨,为党和国家的事业而广泛增进团结,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推动党的统战事业行稳致远。三要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一方面,要站稳立场,方针政策的原则性是统战工作要牢牢坚守的底线;另一方面,对策举措、工作方式方法的灵活性要不断创新,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四是要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增强斗争本领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内外形势变化对统战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坚持求同存异,发扬“团结-批评-团结”的优良传统;更要善于化异为同,形成牢不可破的真团结。
  用好统一战线法宝,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必须探索新时代网络统战工作新路径,走好网络群众路线。互联网已成为统一战线争取人心汇聚力量的主阵地、主战场和最前沿。因而,树立网络统战意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统战工作,把“键对键”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线下服务结合起来,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这是网络时代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的新要求。
  大团结大联合是统一战线的本质和永恒主题,统一战线因团结而生,靠团结而兴。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始终,从首次在大会的主题中强调团结奋斗,到号召全党必须牢记五个“必由之路”之“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已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和民族气质,“大团结大联合”必将成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的主旋律、最强音。
  (作者系中共辽宁省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 沈艳
责任编辑: 吴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