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法宝”思想的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23-03-10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强大法宝”内在地包含了统一战线地位之要、力量之强和作用之大。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法宝”思想的新发展,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地位、力量、作用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高度。

  充分彰显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地位之要

  1938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提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主要法宝,并将统一战线置于首要位置,奠定了党的统一战线“法宝”思想的根基。此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作为传家之宝来看待。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都视统一战线为“重要法宝”。习近平继承了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法宝”思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等重要场合,多次强调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地位。中共二十大将统一战线称为“强大法宝”,既体现出了对统一战线“法宝”思想的继承,更是一种新的发展。

  地位之要就要在统一战线工作解决的是“最大的政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特殊的群众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将统一战线与人心和力量这一“最大的政治”直接对应起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本质和规律的新总结新提升,也是对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新表述。

  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力量之强

  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作为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中共二十大报告也提出,要“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要“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的强大力量”,要“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强大”“磅礴”等词汇充分说明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力量之强的充分认可和高度期待。

  力量强就强在统一战线的领导核心强。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能够凝聚磅礴伟力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按照民主集中制科学原则组织起来的先进政党,是历经百年洗礼,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性成就的更加成熟强大的政党。党的先进性、党领导人民在百年征程中建立起来的丰功伟绩以及党本身的成熟和强大,使党在统一战线成员及全体人民当中拥有了更加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能够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能够始终指引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能够始终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从而能够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力量强就强在统一战线的共同思想基础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被写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当中,使大陆范围内的以社会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和大陆范围外的以爱国主义为政治基础的联盟有了更为牢靠的共同思想基础。有了中国梦这一牢靠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海内外中华儿女就能够同心同德,就能够凝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中共二十大报告也因此提出,要“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力量强就强在统一战线工作格局的力度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大统战工作格局及统战干部队伍建设作出指示,提出要求。大统战工作格局涵盖了党委统一领导、党员干部带头、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和单位各负其责密切协同、全体党员积极参与等诸多方面,建立了全党做统战工作的新局面,从而能够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并进而在统一战线成员中凝聚起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力量。

  充分体现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作用之大

  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统一战线面临的时和势、肩负的使命和任务发生了某些重大变化。越是变化大,越能凸显出统一战线的作用之大。

  作用大就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联合范围的广度和团结的程度上。新时代统一战线是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爱国者的联盟,旨在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目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海内外中华儿女也正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引领下团结奋斗。团结范围的空前广泛性和团结程度的空前紧密性,决定了统一战线所能发挥的作用之大也将是空前的。

  作用大就大在统一战线深厚的群众基础上。人民群众中蕴含着无穷智慧和巨大力量。在和平建设年代,人民是推动发展的力量之源。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人民的富裕幸福为初心使命,始终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始终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植根人民之中,所以才能通过统一战线等各方面工作,源源不断地获得人民之力,并将其凝聚成为推动发展的惊天伟力。

  作用大就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统一战线与国家治理体系的深度融合上。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不断完善和发展,统一战线已经从起初的联盟之术发展成为治国之道,深入内嵌到国家治理体系的各个方面,已经彰显出和正在继续彰显其制度优势和治理效能。特别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踏上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的情况下,统一战线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对于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所能发挥的作用无疑也将更大。

  在新征程上,只有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认识、深刻把握、用活用好统一战线这一强大法宝,才能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更多人心和更大力量。

  (作者:赵克强,系河南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教授、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研究员)

作者: 赵克强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