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发布时间: 2023-03-1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要把民主集中制的优势运用好。”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中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于巩固和扩大中共的执政基础、实现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将充分发扬民主与正确实行集中结合起来,最大限度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正如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我们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不管是什么人,谁向我们指出都行。只要你说得对,我们就改正。你说的办法对人民有好处,我们就照你的办。”所以,在中共党内政治生活中,无论政治决策还是政治行动,都要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将群众的分散的无系统的意见集中起来,经过研究,化为集中的系统的意见,又到群众中去作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而协商民主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内部各方面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开展广泛协商,努力形成共识的重要民主形式。显然,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以及在这一原则指导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已经内在地包含了协商民主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具体程序。

  围绕重大问题进行民主磋商,并非中国共产党人的独创。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与历史上一切民主磋商的根本不同之处就在于,它是基于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进行的,目的是为党和政府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服务的。一方面,它在中共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打破了资产阶级民主的单纯票决形式,采取更加灵活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协协商、政府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和社会组织协商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诉求,努力探寻利益交集,找到“最大公约数”;另一方面,它保证了协商民主的议题始终围绕中共和国家工作的大局,围绕人民群众最急迫解决的现实问题,服务于党和政府的决策和施政,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和针对性,这同资产阶级民主中流行的无休止的相互指责和攻讦形成了鲜明对照,有效避免了空谈和扯皮,成功做到了议行合一。

  毫无疑问,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特有形式充分遵循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有效解决了人民群众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无法表达意见、难以参与治理的难题。回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它自始至终都在中共的集中统一领导下,是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中共的领导保证了民主集中制与协商民主的有机整合,使协商民主成为一条双向沟联渠道。通过它,中共可以集中人民群众的意见并在此基础上决策和施政,人民群众能够参与、理解和支持中共的决策和施政。总之,运用民主集中制的优势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能够充分保障决策过程的开放性以及决策的科学性和决策反馈渠道的畅通性;协商民主的运行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则,能够有效防止和克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分散主义,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能。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教授,本文摘编自《人民政协报》2022年7月6日12版《协商民主彰显中国政治智慧》)

作者: 左鹏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