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统一战线的范式,指统一战线的核心理念和理论模型。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有两种范式:“敌我友”和“共同体”。

  “敌我友”是统一战线的经典范式。其核心理念是:无产阶级在争取自身和人类解放的斗争中,必须正确区分敌我友,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朋友,分化和孤立敌人,为夺取革命事业胜利提供最广泛的力量支持。其理论模型可以表述为:革命事业胜利的把握,正比于“无产阶级+同盟军”组成的革命力量,反比于资产阶级的力量。俄国革命和中国革命的胜利充分证明了经典范式的统一战线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

  “共同体”是统一战线的新型范式。其核心理念是:一个国家的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取得革命胜利,并且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以后,执政的共产党应当把全体人民都团结在自己周围,凝聚成一个共同体,汇聚起夺取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磅礴力量。其理论模型可以表述为: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把握,正比于共产党领导的、包括全体人民组成的“共同体”的广度,反比于各种社会矛盾和风险挑战的烈度。统一战线的“共同体”范式肇始于邓小平理论,孕育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生成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统一战线范式变革的内在依据是联盟固有的双重功能和党的历史方位转变。统一战线是一种联盟,具有克敌制胜和执政兴国双重功能。在不同历史时期以何种功能为主,则由党的中心任务和历史方位所决定。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历史方位是夺取政权和巩固政权,统一战线为阶级斗争服务,其功能突显为克敌制胜。进入新时代,党的历史方位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统一战线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其功能突显为执政兴国。克敌制胜适用“敌我友”范式,执政兴国适用“共同体”范式。新时代统一战线依然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重大责任,依然是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统一战线双重功能共存,决定了两种范式兼容。

  统一战线范式的变革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的需要。新时代统一战线应适时调整范式,不再刻意区分“敌我友”,而要把统一战线各方面成员都当作“自己人”“一家人”,把全体中华儿女凝聚成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这样才能“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路璐,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李小宁,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作者: 路璐 李小宁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