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 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统一战线强大法宝作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在中国式现代化中的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个主要特征,需要发挥统一战线的作用。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需要团结全体中华儿女,集中方方面面的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伟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需要发挥统一战线协调功能,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需要发挥统一战线思想引导功能,在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文化根基,倡导道法自然,天人合一,为坚定不移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对世界和平与发展威胁上升,统一战线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上的作用更加重要。

  二、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时期,1939年10月,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指出:“十八年的经验,已使我们懂得: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依靠“主要法宝”,中国共产党取得了中国革命的胜利,让中国人站了起来。改革开放时期,1979年10月19日,邓小平同志强调指出:“统一战线仍然是一个重要法宝,不是可以削弱,而是应该加强,不是可以缩小,而是应该扩大。”依靠“重要法宝”,不断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让我们实现了富起来。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 统一战线在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强起来的过程中定将发挥“强大法宝”作用。

  三、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对统一战线本质要求的新表述,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

  统一战线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团结奋斗贯穿始终。大会报告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为题;作为大会总纲和灵魂的大会主题,与十八大的“奋斗”、十九大的“不懈奋斗”、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坚持奋斗”既相贯通又有所区别,突出“团结奋斗”;报告结尾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以“团结奋斗”结尾;报告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一起来”是统战理念最生动、最深刻的体现:首先,体现了协商民主精神。全体中华儿女“一起来想”,即一起来民主协商,一起来出主意想办法;不仅“一起来想”,还要“一起来干”,即民主决策、民主实施、民主监督、民主管理,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同时,体现了中共的宽阔胸怀和对统战成员的尊重、信任,有利于调动全体中华儿女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大家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共担复兴重任,共襄复兴伟业,共圆复兴之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王小鸿,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作者: 王小鸿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