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思想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系统地总结党正确认识和处理“纯”与“不纯”、“同”与“异”、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等理论实践成果,提出了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的思想,并使之成为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针原则。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以及新时代新征程宏伟目标的明确,对统一战线各领域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一致性和多样性也因此有了新的发展。一方面,我国在政治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地位和社会主义制度,在经济上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在思想上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一致性大大增强。另一方面,统一战线所涉及的政党、民族、宗教、阶层、海内外同胞等关系中的多样性显著发展,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汇聚磅礴伟力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要求更高。

  新形势下,应当怎样正确认识和处理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呢?早在2015年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对此作出了全面、系统、深刻的阐发。一是重申了一致性和多样性在建立发展统一战线中的基础地位:“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只有一致性、没有多样性,或者只有多样性、没有一致性,都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二是强调了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时应当防止的偏向:“一致性和多样性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历史的、具体的、发展的。有的同志要么过于追求一致性,要么过于放任多样性,结果都会动摇统一战线的基础。”三是指明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要旨:“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关键是要坚持求同存异。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包括巩固已有共识、推动形成新的共识,这是基础和前提;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对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危害我国社会主义政权、危害国家制度和法治、损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必须旗帜鲜明反对,不能让其以多样性的名义大行其道,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此外,对其他各种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只要我们把政治底线这个圆心固守住,包容的多样性半径越长,画出的同心圆就越大。”之后,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以及《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等,都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明确为党的统战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方针和原则。

  新形势下,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思想具有重大意义:一是理论上,深刻回答了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根本依据,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也成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内容。二是政策上,为开展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要求我们在统战工作中必须做到战略性与策略性、原则性与灵活性的有机统一。三是实践上,确立了由一致性和多样性对立统一而奠定的“和而不同、求同存异”法则。要区别多样性的不同性质、类型、程度,采取不同的态度和方法:对那些涉及重大原则方针问题的“异”,必须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此所谓“求同克异”;对那些可以教育引导的“异”,要努力减少分歧、增进共识,此所谓“求同缩异”或“求同化异”;对那些无关大局的“异”,就可以暂时搁置起来、存而不论,此所谓“求同存异”;对那些有益于党改进工作的“异”,则应当表示尊重和欢迎,此所谓“求同求异”和“求同尊异”。
  (作者:陈喜庆,系中共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
作者: 陈喜庆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