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民主党派要积极承担起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责任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为各民主党派履行好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适逢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重温“五一口号”发布的这段历史,对各民主党派深入理解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成功探索,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篇章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主党派要发挥协商作用,助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起“把政党协商这一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作为政党协商的重要主体,民主党派要进一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关于多党合作的思想,以及政党协商的基本原则及宝贵经验,把握政党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体系中首要位置的定位,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树立政党之间真诚团结和合作的理念。在利益代表与表达上,民主党派应当主动增强政党意识,承担起政党责任,清楚认识基于协商凝聚共识是中国政党政治的重要使命,自觉强化参政党意识。同时,民主党派需要进一步优化组织架构,以增强组织整合力。在2015年5月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各级组织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组织建设。这不仅为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建设指明了路径,而且为民主党派更好地参与政治协商指明了方向。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能够使民主党派更好地担当起政党协商的责任,更充分地发挥民主党派在政党协商中的主体性和主动性。民主党派要提升履职能力,同时,应以保持民主党派特色为前提,增强政治定力,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联系群众的作用,将所联系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映到有关部门,同时将政府决策传播到民众之中,下联上合,有效通过参与政党协商形成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合力。

  民主党派要明确自身政治地位,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部分专门强调,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成员要把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一是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不断凝聚同心合力,引导民主党派成员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在高水平履职尽责中不断提升工作质效,紧扣各党派特色领域,提高议政建言质量,围绕绿色发展,做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大文章,深化社会服务活动;三是在百年统战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变化,把党派成员的新期待、新愿望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的各项决策部署,发挥特色优势,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资政,切实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重温“五一口号”这段历史,对我们理解中国统一战线形成的历史,认识中国民主政治的进程,深入领会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成功探索,在多党合作实践中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都有重要的意义。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民主党派必将和中国人民一起,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为人类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系北京社会主义学院教研一部副主任、教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高端智库特约研究员)

作者: 王东勤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