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统一战线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习近平同志在建党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爱国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这一重要论断把统一战线与党的初心使命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如何理解和把握统一战线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重要法宝作用,有必要从理论上进一步学习领会和深化认识。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统一战线的使命和担当。众所周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主题,源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西方列强对我国的侵略瓜分,加之清政府封建专制统治的腐败无能,偌大个中华面临着空前而日趋严重的亡国灭种危机。因此,如何改变这种任人宰割的悲惨命运,争取民族的独立、自由和解放,建设富强、民主、幸福的国家,便成为了中华儿女特别是无数仁人志士竭力追寻的梦想。不管社会的构成多么复杂,也不管社会的意志力量与思想主张如何多样,但对实现中华民族复兴这一伟大的梦想则是共同的一致的,这就是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如何统领和凝聚这个最大公约数?20世纪初不同的政见思潮、不同的行动方案此起彼伏,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者当属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及其国民党;然而,事实反复证明,国民党并没有能够把这个最大公约数真正统领和凝聚起来,原因当然很多,但重要原因即在于他们没有能够广泛深入地“唤起民众”。而也正是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唤起民众”的马克思主义在我国蔚然兴起,因此,实现这个最大公约数的中国梦,必然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之使命和担当。也就是说,中国统一战线从一开始就是伴随着近代中国社会的历史主题发展而来的,从党诞生之日起便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也必然在实现民族复兴的革命进程中担负重大责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厚植广泛的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工农联盟固然是统一战线的基础,但要推进和实现民族复兴这一伟大梦想,单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力量还不够,还必须把社会各层各界各党派的力量都团结调动起来,即使是消极力量也要尽最大努力化为积极的力量。社会发展进程中客观上存在着不同的意志和力量,然而,如何把分散多样的意志力量有机和谐地统一起来、凝聚起来?这深层内在的动力就是文化的凝聚力。统一战线中的中华文化的凝聚力具有更深刻、更持久、更牢固的战略意义。正所谓伟大的梦想孕育伟大的文化,伟大的文化酝酿着伟大的力量。中华文化在我国近代以来发生的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焕发出新的力量,这种新的文化力量是广大的人民群众在追寻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孕育和创造的。在其中形成的共同的核心文化价值观,就是凝聚民族力量的精神纽带。民族的凝聚力来自文化的凝聚力。文化的凝聚力又是在多元的思想文化基础上交流融会、取长补短中形成的。这种文化凝聚力的形成,决定了她本身具有宽和包容、兼容并蓄和自我更新、自我创造的特性。因此,由于文化具有这样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就必须运用文化的力量来“以文感人”“以文引人”“以文化人”,这是我们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说,广大知识分子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造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重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实现中国梦是统一战线的使命与担当,而如何完成好这一使命担当,关键在于党如何科学地驾驭它。由于实现中国梦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大问题,因此,党在驾驭统一战线的时候,除了要重视发挥它的功能作用外,还要树立平衡思维和文化思维。首先是平衡思维,平衡思维就是正确处理和科学协调社会发展中的各种关系,包括社会本身各方面各阶层之间的关系。社会发展中需要平衡的东西很多,就社会阶层关系来说,既要照顾部分社会阶层的利益,更要保护和照顾一般社会人群的利益。平衡思维不是简单化一刀切的平均思维,而是要预见和重视社会发展中有可能出现的不平衡情况,当社会阶层的利益出现不合理的失衡情形,就必须加以调节平衡。其次是文化思维,文化思维就是以文化的力量提高人群素养、和谐人群心理、化解人群矛盾。文化的力量和魅力是巨大的。在社会中占主流地位的文化实际上是社会多样性的产物。新生的社会多样性文化又不断地完善丰富和发展着社会的主流文化。主流文化既是从多样性文化而来,又可以吸收消化多样性文化,充分反映了文化及其发展对社会的重要意义。这种社会一致性与多样性在文化形态上的反映,深刻说明党在驾驭统一战线中要以文化为旨要。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题贯穿于近现代中国社会,解决这个主题是统一战线的使命和担当,完成这个使命要依靠统一战线的基础,中华文化是维系统一战线多样性的纽带,党的领导则是驾驭和运用好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的根本保证。

  (作者杨跃进系中国统一战线杂志社原总编辑)

作者: 杨跃进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