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五一口号”的深刻意蕴与当代价值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今年是“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75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揭开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共商国是的序幕,共同谱写了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的光辉诗篇。75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一倡议得到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纷纷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辗转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已经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转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取得新发展,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彰显出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具有政治参与、利益表达、社会整合、民主监督和维护稳定的重要功能,实现了执政与参政、领导与合作、协商与监督的有机统一,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实现形式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

  “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独具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根植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世界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具有巨大的优越性。确立和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结晶,是合乎历史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这一制度对于增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制度自信和政治定力、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具有重大意义,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必须长期坚持。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和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长期团结奋斗的重大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中共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制度反映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体现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这一制度在我国政治和社会生活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大作用,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必须不断发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这一制度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是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必然选择。这一制度维护了政治稳定、凝聚了政治共识,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重要基础,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必须持续推进。

  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团结合作,一起走过了75年不平凡的光辉历程,多党合作事业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凝聚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是统一战线的首要政治责任。只有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从而不断为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

  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把所有热爱和平、民主、独立的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实现了大团结、大联合,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空前壮大。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不断增进共识,真正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不同信仰以及生活在不同社会制度下的全体中华儿女都团结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

  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这一重要论述是把马克思主义民主观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重大理论创新,既强调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属性是人民当家作主,又明确了实现形式是人民全过程参与。坚持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团结和联合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参与到国家政治生活中去,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泛性、真实性,最大限度地实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治理优势和民主效能。

  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深刻认识理解发展壮大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统战意识、提高统战本领,善于从政治高度看待统战工作,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通过深入细致的统战工作,增强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群体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汇聚起共襄伟业的磅礴力量。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同中国共产党在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

  (作者袁树平系河北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部主任、教授)

作者: 袁树平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