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五一口号”的历史贡献和现实价值

发布时间: 2023-05-15
来源: 团结网
【字体: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揭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新篇章。“五一口号”的发布虽已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精神和协商民主理念,是能够穿越历史经纬,启示现实当下的。75年后的今天,我们重温“五一口号”,在感受其深远历史影响和重要历史贡献的同时,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五一口号”在坚持和完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五一口号”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西方政党制度对应的是竞争性民主,而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所遵循的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方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特有的形式和独特优势。“五一口号”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源头。毛泽东亲自将“五一口号”的第五条内容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这揭开了中国共产党同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人士协商建国的序幕。正是秉承“五一口号”所体现的协商民主精神,在筹备和召开新政协的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展开了充分而广泛的民主协商,不仅通过协商确定了新政协的主要任务和具体参与者名单,而且在充分协商的基础上制定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从“五一口号”的提出到协商建国的实践,留给我们的重要经验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必须在真诚、平等的基础上进行积极、有效协商。为此,我们要审视当前制约政治协商的若干因素,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效能。首先,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为导向进一步加强政治协商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协商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统筹和完善政党协商和人民政协政治协商。其次,丰富协商形式,在做好会议协商、约谈协商等常规性协商基础上,加强书面反馈、书面建议、调研报告等形式的书面协商。再次,进一步拓展协商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协商、微协商、云协商等网络协商活动,通过数字信息技术增强协商活动的参与性和高效性。

  “五一口号”与参政党建设

  民主党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地位的确立虽然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但其源头在“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发布,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各民主党派纷纷通过赞成“五一口号”的决议,作出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选择,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同盟者和合作者,这是民主党派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之后在协商建国过程中,各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最终从被国民党当局取缔或解散的“地下”政党,转变为中共的亲密友党以及参政议政的“合法”政党。

  重温“五一口号”,对于民主党派而言,就是要传承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做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老一辈民主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过程中,不仅形成了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信念,而且也形成了“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五一口号”的“一呼而百应”就是最好的体现。当前,改革开放后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逐渐成为民主党派的主力军,他们所处的成长环境与老一辈不同,大多没有经受过重大政治斗争的考验。为此,要秉承“五一口号”精神,继承民主党派先贤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优良传统,牢记职责使命,积极参政为民,以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与时俱进,按照新形势新要求加强民主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提升民主党派“五种能力”,充分展示参政党新面貌。

  (作者陆聂海系浙江省社会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 陆聂海
责任编辑: 吴桂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