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展现思想政治精神道德优势

发布时间: 2021-07-27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伟大建党精神深刻反映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认识和总结的新高度、对自身性质宗旨理解和把握的新高度、对自身精神谱系领悟和阐释的新高度,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鲜明的时代特征。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历史。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真理,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思想先进、信仰坚定的鲜明特质,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思想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对真理的坚持、对理想的坚守将引领我们党走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历史。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就是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初衷不改、本色依旧的鲜明特质,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政治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历史。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就是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顽强意志、优良作风,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坚定不移地开辟新天地。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风范和意志品质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意志顽强、作风优良的鲜明特质,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精神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依规治党、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部中国共产党党史,就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历史。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无条件地对党的信仰忠诚、对党组织忠诚、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政治担当和人民立场的集中表达,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品德高尚、情系人民的鲜明特质,展现了我们党的强大道德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国广大共产党员要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100年来,我们党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之所以没有被困难压垮、没有被敌人打倒,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凭的就是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无论是“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还是“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无论是“心里装着人民,唯独没有自己”的焦裕禄,还是“一生守好一座岛”的王继才,他们身上都有一个鲜明的共同特质:对党无限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

  总之,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贯穿于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中。

作者: 董博士
责任编辑: 张宏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