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巴南区委会教师节共话“双减”

发布时间: 2021-09-09
【字体:

  本报讯 9月6日,在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民进重庆市巴南区委会组织开展教师节座谈会。区委会主委姜莹星向与会的近30位教师致以节日的慰问,并通过他们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战线上的广大教师、教育工作者、离退休老教师表示崇高敬意和亲切慰问。

  民进巴南区委会多年来一直关心教育,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在近期的调研中发现,《双减意见》颁布后,各地在执行过程中,存在课后服务场地、师资力量跟不上,教学目标与家长期盼有冲突,学生评价体系、教师考核体系不完善等问题。

  座谈会上,近30位教师围绕“双减”各抒己见,谈感受、谈体会、谈建议。《双减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组织学科类培训。在鱼洞中学教师周祥君看来,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考出好成绩”,一定会“钻空子”,利用“工作日”到校外机构培训,这样孩子的负担就会更重。建议,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利用工作日”进行学科类培训的管控力度。

  巴南区珠江城小学校长申高强则建议,“双减”政策出台后,要尽快完善相关的配套政策。比如,制定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制定科学完善的学校、教师考核评价体系,不能以“一张试卷”评价学生,也不能以学生考试成绩来评价学校、教师教育教学水平。

  “双减”对于学校来说,更是一场“革命”,需要打破原有“教学模式”。“老师工作量非常饱和,平均一个老师每天要上4-5节课。‘双减’对学校、对老师压力都很大。”龙洲湾小学副校长李娅呼吁,要建立教师编制良性增长机制,不断完善学校基础设施,努力培养“一专多能”教师,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才能真正实现“双减”。

  重庆理工大学人事处工作人员熊慧婷则说,教培机构可能是家长焦虑加重的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焦虑产生的本质。她建议,要从根源上改变教育服务的“人才选拔的机制”。

  剖问题、找原因,建诤言、献良策,座谈会上气氛热烈,大家积极为“双减”献计献策。

  姜莹星要求,民进的教师会员要多学习相关政策,把握前沿知识,勤思考、多实践,做一名“有情怀、有慧眼、有责任”的教师。要围绕大家关心的教育、教学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作者: 陈思妤 王坤汝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