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天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培训

发布时间: 2021-12-03
【字体:

  11月29日至12月1日,民进天津市委会举办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秘书长刘素侠出席。开班仪式由刘素侠主持。

  培训开始前,赵长龙作开班动员。他强调,思想建设是天津民进自身建设的核心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相互促进的集中体现,也是巩固政治共识的根本要求,要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提高自身宣传能力,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挥积极作用。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做好宣传工作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必然要求,是建设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必然要求。市委会举办这次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推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传有力有序,助推各项宣传思想工作提档升级,不断巩固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他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同志一要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特点,提高政治觉悟,扩大思想共识;二要适应时代的变化发展,最广泛地凝聚共识和人心,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强各级组织宣传阵地建设,体现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要求,树立天津民进的良好社会形象。

  为期三天的培训,邀请《人民政协报》天津记者站站长张原,作题为“做‘顶天立地’的党派工作者”的专题报告,围绕新形势下如何构建各级宣传思想工作矩阵、新闻报道和公文写作的基本概念、党派工作新闻报道的实用技巧、通讯员新闻写作中的常见问题等作了详细解读;邀请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就《中国民主促进会宣传思想条例》开展宣讲,围绕《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框架和主要内容,详细讲解地方组织如何抓好《条例》的贯彻落实,以及宣传思想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等;邀请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师张安冬,就《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开展宣讲,围绕我国政党制度的发展演变、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内涵和独特优势,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点问题等作详细阐释;邀请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宣传中心副主任刘杰,作题为“意识形态与信息安全工作”的专题讲座,围绕当下意识形态工作的新特点,结合当前网络热点事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对统战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解读,重点对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现象、特征和应对等开展交流;邀请民进市委会副主委张水波,围绕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阐释了一个“牢记”、两个“确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四个历史时期的四个伟大飞跃、十个“明确”、十个“坚持”的深刻内涵,详细论述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实质。

  参加培训的会员代表一致表示,培训课程生动,讲座内容丰富,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充分运用好培训期间所学知识,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体现到掌握丰富内涵、吃透精神实质、领会核心要义上,发挥民进的界别特色优势,积极建言献策,推动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为天津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培训期间,市委会举办表彰会,对在庆祝建党100周年“新时代 民进人”小视频大赛中获奖的基层组织和会员进行了表彰。刘素侠宣读了表彰决定。民进天津市委会授予王淑霞同志小视频大赛个人一等奖,授予张少奇、夏冬、冯维同志小视频大赛个人二等奖,授予刘亮、陈喆、孙乃卿、任虹、牛刚同志小视频大赛个人三等奖,授予王丛霞、张志强、刘刚、李新、王申、欧阳敏同志小视频大赛个人进步奖。民进天津市委会授予民进机关工会小视频大赛集体一等奖,授予民进南开区文艺支部小视频大赛集体二等奖,授予民进王顶堤医院支部小视频大赛集体三等奖,授予民进汇文中学联合支部、民进天津中学支部小视频大赛集体进步奖。民进天津市委会授予民进南开区委会小视频大赛最佳组织单位奖。

  刘素侠在讲话中指出,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各级组织的宣传干部要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提高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坚定政治立场,筑牢思想阵地,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引导广大会员尤其是代表人士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积极、正面发声,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工作实效。获奖代表任雪、任虹、郝天石、张少奇作了发言。

  结业式上,崔凯、安扬、张寅初作为会员代表汇报了学习体会。

  民进河西区委会主委吴晓红、天津医科大学委员会主委胡立志、市直属机关联合总支委员会主委焦毅静,部分区(工)委,市直属组织骨干会员近50人参加培训。

作者: 田玲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