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厦门市委会在郑成功纪念馆建立学习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 2022-05-27
【字体:

  5月24日上午,为扎实推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进一步丰富拓展教育阵地载体,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民进厦门市委会在厦门市博物馆(厦门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郑成功纪念馆举行“学习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厦门陈嘉庚研究会会长吴丽冰、厦门市博物馆副馆长郑东、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馆长叶玮、厦门市陈嘉庚纪念馆副馆长贺嘉鸿等参加仪式。这也标志着郑成功纪念馆建馆60年来首个民主党派学习教育基地正式“落户”。

  中共十八大以来,民进厦门市委会以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为引领,结合“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教育,相继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挂钩联系的同安军营村、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嘉庚纪念馆建立“学习教育基地”,2020年高标准建成“厦门民进会员之家”,先后组织或接待来自全国各地各级政协、统战、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厦门民进基层组织成员近2万人次开展实地教育教学活动,为持续深入推进“四史”教育提供了鲜活课堂。

  2022年初,根据民进中央在全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厦门市委会第一时间通过厦门民进网站、微信公众号及市委会主委会议、常委会议进行学习传达,制定《民进厦门市委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工作原则、组织实施、保障措施五个方面内容。此次在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建立“学习教育基地”,是加强会员爱国主义教育的又一重要举措。1981年2月13日,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赵朴初先生曾来到郑成功纪念馆参观,并留下多幅珍贵影像资料和笔墨;长期以来,来自不同领域的厦门民进会员也以各种形式积极参与到海峡两岸郑成功文化交流、学术研讨中…这些弥足珍贵的“民进元素”和“民进记忆”,见证了民进前辈对郑成功纪念馆的关注和重视,也生动诠释了民进会员浓浓的爱国情怀。

  吴丽冰表示,在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暨郑成功纪念馆建成60周年之际,民主党派学习教育基地首次“落户”郑成功纪念馆,将进一步丰富政治交接主题教育载体和内容,激发广大民进会员在重温历史中坚定历史自信、弘扬优良传统、不忘合作初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共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建于1962年的厦门市郑成功纪念馆,是融展厅、历史遗址、郑成功史料收藏研究中心为一体的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位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日光岩北麓,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鼓浪屿申遗核心要素-西林别墅为馆址,是海内外最大型的郑成功文物收藏、研究、展示中心,系统形象地展示了郑成功的生平事迹以及他为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而英勇奋斗的历程。匾额“郑成功纪念馆”为郭沫若先生亲笔题写。

作者: 李明辉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