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沈阳市委会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
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

发布时间: 2022-05-28
【字体:

  5月27日,民进沈阳市委会召开“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部署动员会。民进沈阳市委会主委赵凯、副主委姜丽萍、白纯、时洪、李超、赵海千出席会议。

  赵凯强调,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协助做好民进辽宁省委会换届工作的必然要求,是巩固拓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对于民进坚定政治站位和理想信念,坚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弘扬“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赵凯指出,要准确把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内涵要求。一要突出政治性。要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团结引领广大会员真正做到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亲密合作的政治态度不变,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治信念不变。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表现,为协助会省委换届和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要突出传承性。认真学习领会中共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不断增强历史自信,把多党合作优良传统赓续下来,把民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合作初心,在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凝结的深厚情谊、政治信念、优良传统、高尚风范继承下去,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共识和力量。三要突出针对性。要以加强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为重点,发挥关键少数带头示范作用,领学促学,推动全会深化政治交接。要抓好宣传总结,广泛展示各基层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典型经验,凝练成功经验和体会,谋划发展前景。四要突出实效性。要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深化参政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定位和作用的自我认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找准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的着力点,不断提高“五种能力”,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凯指出,要扎实推进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一是精心动员部署,加强组织实施。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深入基层辅导宣讲等,吃透精神、找准定位、把牢方向。要结合实际,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动员部署、日常信息报送和工作总结。要加强与当地党委统战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深入、高质高效开展。二是强化思想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把迎接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好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主题实践活动,结合沈阳民进地方组织成立70周年相关活动和“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为中共二十大、民进省委会换届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各基层组织要高度重视基层会史续写工作,注重总结历史经验,从走过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推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迈上新台阶。三是深化自身建设,推进主题教育开展。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认识和把握。在基层组织、会员、市委会机关三个层面分别建立问题、目标、措施“三个清单”, 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建章立制。要依据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特点,探索基层组织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增强组织凝聚力向心力,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是实现高质量履职,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是参政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实践要求,要围绕社会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着力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引领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要积极推进“一联三帮”工作机制、践行“两邻”理念,努力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当先锋、做表率;要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增强社会服务工作成效,在履行参政党职能中体现主题教育实效。

  赵凯强调,要把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作为提升参政党建设水平、展示精神面貌的一次重要契机和重大检验,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努力把主题教育凝聚的共识和激发的能量转化为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职能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为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中共二十大、沈阳民进成立70周年献礼!

  会议对《民进沈阳市委会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实施方案》进行了说明。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辽宁省十三大沈阳代表参加了现场会议,1500多人次参加了线上直播会议。

作者: 李季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