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厦门泉州两地联合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2-05-28
【字体:

  5月21至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迎接中共二十大的胜利召开,民进厦门市委会组织民进厦门大学总支、民进机关支部、政协民进界别活动小组的会员,赴泉州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并与民进泉州市委会联合举办主题宣讲会。宣讲会邀请民进厦门市委会原主委、厦门大学教授林仁川作专题讲座。民进福建省委会副主委、厦门市委会主委吴丽冰,民进泉州市委会主委黄志煌,民进厦门市委会原主委魏刚与来自厦门、泉州两地的近50名民进会员一起参加活动。民进厦门市委会副主委、民进厦门大学总支主委陈能汪主持宣讲会。

  吴丽冰、黄志煌分别介绍了两地民进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推进情况,分享了基层组织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吴丽冰指出,“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是今年全会工作的主线,也是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大任务,民进各级组织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新特点新规律新方法,将主题教育融入基层组织生活会、组织发展、参政议政、交流培训、社会服务等各项活动中,充分利用好各类平台载体,增进交流互鉴,用自身建设的新成效展示参政党的新面貌。黄志煌强调,各级基层组织要紧紧围绕迎接中共二十大召开、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来谋划和开展政治交接主题教育,把学习教育贯穿于主题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进一步引导广大会员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坚定政治立场,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思想共识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更好地发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

  林仁川教授是我国海上贸易史、台海关系等领域的著名专家,太平洋历史学会港口暨航运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海交史研究会终身顾问。林仁川教授在宣讲会上作专题讲座,以翔实的资料、严谨的逻辑及独特的历史视角,深入浅出讲述了明清时期我国东南沿海海洋贸易发展历程,以闽台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透视海峡两岸关系,指导会员们在重温历史中知往鉴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践行时代使命,引发会员们的强烈共鸣和热烈讨论。

  此次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结合世界文化遗产“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实地考察,会员们先后参访了闽台缘博物馆、海峡两岸郑成功史迹展、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泉州湾古船陈列馆、泉州府文庙,实地感受承载海上商贸传奇的东方古港独特魅力,从殷实的实物、文献、图片等展品资料中,通过地缘、血缘、法缘、商缘、文缘多维度了解闽台两地深厚的历史渊源和骨肉亲情,以中世纪刺桐港即泉州港的历史为轴心,借助泉州港海外交通的珍贵史料学习中国古代海洋文化,体悟宋元海外贸易带给泉州文化上的繁荣和政治上的特殊地位。

  2019年,民进厦门大学总支曾联合晋江总支联合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走进革命老区基点村、国防教育基地和历史文化街区,共同接受红色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洗礼。时隔三年,厦大总支再次走进泉州,探寻泉州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及文化保护传承工作,不仅增进了两地民进基层组织的交流,更增强了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参加学习的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守护历史文化根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智慧和力量。

作者: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