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民进吉林省委会原主委薛康同志逝世

发布时间: 2022-11-22
【字体:

  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吉林省政协副主席薛康同志,因病于2022年11月11日20时56分在长春逝世,享年64岁。

  薛康同志是辽宁义县人,1958年10月生,汉族,1984年12月参加工作,民进会员。历任东北师范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民进吉林省长春市第九届、十届委员会主委,长春市政协副主席,民进吉林省第六届、七届、八届委员会主委,吉林省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委,吉林省社会主义学院院长等职务。薛康同志是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薛康同志为物理领域的量子可积系统的研究和吉林发展、改革事业奋斗了一生。他一贯维护中共中央权威。他带领全省各级民进组织和广大会员,在旗帜、道路、理论体系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学术造诣深厚,在杨振宁——巴克斯特方程及相关问题这一国际前沿主要研究分支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他的许多科研成果居国际领先地位,被国际物理界权威人士列为国际开创性工作,有“超级计算机”之美誉。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教授称他是“中国少有的新理论方面的人才”。他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和其导师葛墨林教授合著两部专著。他两次获得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穷尽一生培养了一大批理论物理学的硕士、博士研究生。他总是敞开思想、以诚待人,坚持广泛听取意见,形成最大共识。他注重民进吉林省委会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发展、履行参政党职能等工作,通过不懈努力,为多党合作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他率先垂范,经常轻车简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切实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广大干部群众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为吉林省经济平稳发展、民生不断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

  薛康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是为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他为物理领域和吉林省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将永载史册。

作者: 李鑫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