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地方要闻

北京市委会部署“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 2023-06-05
【字体:

  5月17日下午,民进“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动员会在京举行,民进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庞丽娟在民进中央主会场出席会议。在北京分会场,民进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高崇耀、龚六堂、廖奕、王莉萍,秘书长苍玉清,各区(工)委、直属基层组织主委和领导班子成员、部分骨干会员以及民进北京市委会全体机关干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会议。

  会议结束后,庞丽娟第一时间对民进北京市委会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发出动员令。

  她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北京民进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是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更好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各项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对于北京民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集智聚力,具有重要意义。庞丽娟就深入开展好主题教育提出三点意见: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北京民进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先进理论凝心铸魂的必然要求,是进一步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必然要求,是北京民进强化使命担当、贯彻落实好中共二十大精神的迫切需要,也是全面推进“五个民进”建设,加强新时代高素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大举措。

  二是找准着力重点,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要求。本次主题教育以“学思想、强根基、重履职、建新功”为总要求,提出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等主要任务,全市各级组织要全面把握,精准发力,务求实效。一要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深入学习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深学、细照、笃行中把牢政治方向,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二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民进特色和优势,聚焦中共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形成高质量意见建议和推动自身建设等工作思路、举措,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三要把助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重点。进一步增强把握大局、服务大局、助力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充分发挥组织整体优势,创新完善集智聚力机制,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为优化提升首都功能、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首都和谐稳定等积极献计出力,以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实际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四要把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关键抓手。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中共中央和中共北京市委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要求,认真查找、分析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建立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五要把建章立制作为主题教育的成效保障。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作风建设主题年成果的长效机制,把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三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各级组织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要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开展主题教育的活动形式、手段载体,打造一批有深度、有影响的品牌活动;要做好宣传交流,营造浓厚氛围。

作者: 姜伯军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