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电子公告

民进中央关于在全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4-07
来源: 民进中央
【字体: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2月1日在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时指出,中共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回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发扬光荣传统,坚守合作初心,加强自身建设。

  作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加强对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是民进的重要政治任务,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应有之义,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重要举措,对于激励广大会员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重要意义。

  一、目标任务

  民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相贯通,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1.坚持学史明理,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民进自觉自愿的选择,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的理解,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掌握,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2.坚持学史增信,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坚定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决心,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3.坚持学史崇德,传承弘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通过学习教育,深刻感悟民进老一辈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形成的坚定政治信念、高尚道德风范,继承发扬民进人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光荣传统,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营造学传统、讲传统、用传统的浓厚氛围,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

  4.坚持学史力行,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通过学习教育,践履知行合一,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务大局,深刻把握新时代民进肩负的职责使命,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全面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团结引领广大会员将学习教育激发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行职能、做好本职工作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果,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二、学习内容

  民进各级组织要以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注重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合作史、民进会史紧密结合,深化历史教育、认识历史规律、增强历史自觉。

  1.深入学习中共党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党领导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奋进新时代并取得伟大胜利的历史。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学习弘扬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与党同心奋斗的政治自觉。

  2.系统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与中国近现代史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团结一心、艰苦奋斗,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实现了从落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的历史性跨越。通过系统学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断加深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理解把握。

  3.认真学习多党合作史和民进会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包含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进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作出的重要贡献,在脱贫攻坚、抗疫斗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奋斗历程,共同谱写了多党合作的辉煌篇章。通过认真学习,深刻认识多党合作制度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必然,深刻认识民进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团结合作中形成的坚定信念、优良传统、经验启示,深刻认识多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

  三、组织实施

  民进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在“七一”中共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前,以全面学习中共党史为重点;从庆祝大会到年底,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深化对中共党史的系统把握。民进各级组织要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主题,加强政治引领、理论武装、思想引导、共识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务求实效。

  1.压实政治责任。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民进全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民进中央成立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见附件)推进工作,民进各级组织也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结合实际作出安排部署;弘扬自我教育传统,体现“自觉、自主、自为”,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积极开展符合自身实际、体现各自特色的学习教育;把握正确导向,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各环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中共党史的错误倾向,团结引领广大会员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2.注重突出重点。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以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代表人士为重点,覆盖各级组织及会员。要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活动、开展辅导宣讲、撰写发表学习文章、参加基层组织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带头加强自学、集中学、领学促学,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动作用。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及成员组织参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要作为述职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

  3.丰富载体形式。要创新理念思路、方式方法,针对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会员的特点要求,做到因地制宜、分类引导、精准施策;将中共党史作为各级各类培训班次的核心内容,深化历史传统教育;及时发现树立、宣传报道学习教育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开展好“我身边的先进”宣讲活动,充分发挥典型引领、榜样激励作用;注重线上线下学习教育相结合,用好各级组织网站、自有新媒体等宣传教育载体;发挥基层组织思想政治教育功能,通过专题学习、主题活动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

  4.强化督导推动。民进各省级组织要结合实际,做好引导支持、督促指导、宣传交流等工作,帮助所属组织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开展学习教育的宣传报道,展示良好形象。各级组织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借鉴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经验做法,加强工作研讨交流,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深入、高质高效开展。各省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情况请及时报送民进中央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民进中央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1年4月7日

附件

民进中央中共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

  组 长:蔡达峰

  副组长:刘新成

  成 员:朱永新 姚爱兴 卫小春 张雨东 王 刚 陶凯元 庞丽娟 黄 震 高友东

  二、领导小组办公室

  主 任:王 刚

  副主任:陈 鸣 左延珠 毛梦溪

  成 员:刘文胜 黎晓英 朱一多 梁红星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