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电子公告

民进中央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1-07-09
来源: 民进中央
【字体:

民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

  7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把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为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和指引,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民进各级组织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民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要带头学习,精心安排部署,提出具体要求,周密组织实施,着力抓好落实,通过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会、研讨会、现场教学等,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引导广大会员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全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和指引,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提高认识历史、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指导实践的能力,深化对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深化对多党合作历史和民进历史的认识,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要增强思想自觉,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思想教育工作能力,积极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团结奋斗、战胜挑战的共识和力量,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根基永固,切实担负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使命。

  二、深入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创新思想理论,勇于自我革命,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历经磨难挫折和风险挑战,依然风华正茂,保持先锋模范作用,走在时代前列,领导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创造了党的建设这一重要法宝,形成了鲜明的特征,为政党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和经验。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民进要跟上执政党建设的步伐,深入学习执政党建设的精神品质和宝贵经验,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从严自律,自觉自主自为地加强自身建设,锤炼政治品格,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组织建设、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常抓不懈,务求实效,为新时代多党合作新气象增光添彩。

  三、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要增强行动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履职尽责。要把民进工作放在“十四五”规划的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务实担当,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能力,发挥民进界别特色与人才优势,深入总结好“加强科研队伍建设”重点考察调研成果,切实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推进定点帮扶,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深入开展海外联谊等工作,扎实推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为贯彻大政方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

  民进中央号召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信念,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接力奋斗,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为推进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

  2021年7月9日

作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