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手机版

参政议政平台 邮箱登陆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浏览>开明视点

《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让我们在大历史背景下看待新冠疫情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9年末,一个突如其来的、来源神秘的病毒开始在世界各国肆意蔓延,给全球经济带来严重的打击。疫灾这一可怕的字眼再次进水普通人的视野。自人类诞生以来,疫灾就一直伴随着人类社会。它以人类健康和生命的损失为代价,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之为人类的顶级灾害。一般来说,疫灾是由于急性传染病大规模流行所致的灾害。纵观人类历史,疫灾可以是致病体诱发原发灾害,但更多的时候是其他灾害诱发次生灾害。

  复杂的地理环境和独特的气候类型,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水旱灾害最为频发的国家。频繁的水旱灾害往往导致疾病多发、瘟疫肆虐,严重阻碍了区域社会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与重建。翻开卷帙浩繁历史文献,往往重大水旱灾害过后往往是疫灾横行。中国古代社会对疫灾防治十分重视,历代史官和文人在正史、方志、档案等文献中留下了数量丰富的疫灾记录。如清乾隆《池州府志》记载,明正德十二年(1517),“夏,大水。铜陵、建德、东流皆出蛟,坏民田舍,秋大疫。”[[乾隆《池州府志》卷20《祥异志》]]民国《芜湖县志》记载到光绪二十七年(1901)大水冲破万春圩,次年圩区“瘟疫大行,患者吐泻,肌肉立消。”[[民国《芜湖县志》卷57《杂识·祥异》]]有研究显示,在15—19世纪间我国共发生15次极端干旱事件,其中14次伴生有瘟疫灾害[李明志,袁嘉祖.近600年来我国的旱灾与瘟疫[J].北京林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3(03):40-43.]。尤其是崇祯末年,长大十余年持续干旱导致我国北方地区疫灾频发。崇祯十三年至崇祯十七年(1640-1644),直隶地区连续多年因旱瘟疫横行。崇祯十四年大名府,“春无雨,蝗蝻食麦尽,瘟疫大行,人死十之五六,岁大凶”。夏燮也在《明通鉴》中记载到,崇祯十七年(1644)“京师大疫,死者无算”;《崇祯实录》也有“京师大疫,死亡日以万计”的记载。

  同样是2019年的年关岁末,华中师范大学龚胜生教授担纲的《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付梓刊印。该书采用编年体方式,分省域,按照年度收集整理了公元前770年至1949年的2700余年间我国的疫灾史料。按照时间和疫灾的类型分为“先秦至明代卷(前770-1644)”、“清代卷(1644-1911)”、“民国卷(上)(1912-1933)”、“民国卷(下)(1933-1949)”、“畜疫卷”等5卷。概书尽可能地摘录现存正史、方志、档案等各类文献中有关疫灾发生内容,如疫灾发生时间、发生地域、产生原因、疫灾的后果、疫灾的种类等信息,成为迄今为止描述我国历史时期疫灾最为完备的史料汇编。这一成果奠定了我国疫灾地理研究的资料基础,填补了我国疫灾专门史资料的空白,更为新冠肺炎抗疫中心的武汉带来了丰富的历史经验借鉴。

  第一,本书收录的疫病灾害记录的时间跨度长、内容详尽。我国自古以来疫灾频发,各代史官文人学者留下了丰富疫灾史料记录。作者通过对正史、方志、档案等史料的梳理,撤繁就简,去伪存真,沉沙烁金,收集整理考证了我国西周至新中国成立前的疫病灾害史料,洋洋洒洒280余万字系统地勾勒出了我国2700余年间疫病灾害的大致脉络,填补了我国疫灾整编资料的空白。

  第二,本书围绕中国全境,审视过去2000余年,展现出大历史背景下中国疫灾的全貌,具有全局性和全域性。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气候特征使我国南北方、东西部疫灾种类和发生机制各异。作者从史料出发,系统整理全国各地存世的文献资料,抽丝剥茧,在保证疫灾的空间分布的集中性特点的同时,兼顾各类疫灾的空间差异性,突出全局性、全域性,整体性够了我国历史时期疫灾的全貌。

  第三,本书将传统的文献考证校勘与现代信息技术相融合,使疫灾文献史料更好地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本书的一大特色就是,作者对收录的疫灾史料,既进行了校勘考证,又进行了分类梳理,为后续的研究人员进一步使用本书开展相关研究提供了级大便利。作为本书的姊妹篇《中国疫灾历史地图集》,采用GIS空间分析技术对疫灾史料进行分析,编绘出不同时段、不同疫灾的空间分布,为从事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政府部门和研究机构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和研究,以及广大读者直观的理解中国的灾疫历史提供了便利。

  第四,本书注重史料的甄别与考证,突显作者的学术功底。作者在遴选灾异史料时,参考了正史、方志、档案、奏折等各种资料,或补正史之遗阙,或纠方志之讹误,各种史料的运用达到左右逢源,游刃有余境界。史料间的甄选、比勘、考证使本书遴选的疫灾记录达到“真实、可信、原始、详尽”。这项工作之艰巨、之复杂、非精通文献版本学者所不能及也,凸显出作者深厚的学术功底。

  疫病来袭并不可怕,关键是要从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织密疫病的防护网。两千多年来,每逢疫灾大规模流行,政府、民间积极应对,推动了国家公共卫生体系的建立、政府防疫制度的完善。“伐乱,伐疾,伐疫,武之顺也。”回顾中国的疫灾流行史,有助于总结经验教训,为现代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提供决策咨询。

  (《中国三千年疫灾史料汇编》一书作者龚胜生,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本文作者万金红,系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

作者:万金红     责任编辑:邵飞
Copyright 1996 - 2014 www.mj.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民主促进会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主编信箱
京ICP备0502631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17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