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建议:加快推进教育财政投入体制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 2020-05-28
【字体:

  民进中央日前向全国政协会议呈交《关于加快推进教育财政投入体制机制改革的提案》,提出建立“后4%时代”财政教育经费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优化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结构,提升其使用效益。今年两会期间,民进中央共呈报46件党派提案,这是其中的重点提案之一。

  根据此前发布的《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2018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占GDP比例为4.11%,这是该数据自2012年首次超过4%以来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尽管如此,持续增大的经济下行压力等因素都给“保4%”带来了新的不确定因素,巩固此前的成果并非易事。

  对此,提案建议,把4%目标继续作为政府工作的数字性指标,进一步增强加大财政教育投入的紧迫感。同时推动教育财政投入标准体系及动态更新机制建设。形成针对不同层级和类型教育差别化的财政拨款公式和额度,依法纳入各级政府预算和党政“一把手”的考核。让财政性教育经费目标有可操作化的制度体系保障。

  结构不尽合理,人力资源等软性投入占比仍然偏低,使用效益不高是当前财政性教育经费面临的另一突出问题。

  “教育经费投入与各级教育协调发展需求仍然不相适应。”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以学前教育举例,根据2018年的统计数据,学前教育财政性经费投入无论总量还是生均相比其他各级教育都存在不小的差距,学前教育领域面临的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教师收入总体偏低、师资队伍稳定性差等问题都与此有关。

  在他看来,如何科学有效地将经费分配到每一所学校也还需要进一步深入探索,“就目前学校的经费使用情况来看,总体呈现‘硬件偏硬,软件偏软’的现象”。

  针对上述问题,提案建议,优化基于公共服务的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结构,健全科学的经费管理制度,提升使用效益。从注重学校基本条件和硬件建设转向以人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进一步提高人员经费和软件投入比例,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整体提升和学校特色建设与发展。重点加强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经费投入保障,大力提升综合待遇水平。

  提案还提出,当前教育财政投入体制机制中,央地教育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不够清晰,根据《教育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教育体系内义务教育央地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对明确,其他阶段都较模糊,共同事权和财政事权过多。

  提案建议,按照人员、公用和基建三大类教育经费项目,分教育阶段明确央地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义务教育基本工资由中央财政按照国家标准予以承担。绩效工资中的基础绩效和奖励绩效由省级财政统筹担负,中央政府分区域按比例通过转移支付同省级政府分担。公用经费省级统筹,省和县两级政府分区域按比例分担。基本建设和维修由县级政府承担,中央和省级财政专项支持。在学前、高中、高等教育阶段为央地共同事权基本框架下,细化具体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学前和高中阶段教育经费由省级政府统筹,省和县划区域、分项目、按比例分担,中央财政通过转移支付前期分担、后期奖补。中央财政分区域按比例加大对符合国家战略需要和中西部地方特色高校学科专业建设,分类进行项目资金的奖补性支持。

  “在明晰各级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的同时,要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做到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尽可能尽力而为,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的财力保障。”李和平说。

作者: 李澈 唐琪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