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二十三次主席办公会开展集体学习

发布时间: 2020-06-17
【字体:

  6月17日下午,民进十四届二十三次主席办公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班子成员围绕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和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集体学习。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陶凯元,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

  蔡达峰作领学发言。他指出,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就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势的分析和把握、打赢脱贫攻坚战、疫情防控等重大问题,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寓意深刻,指向明确,传递出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坚定信心和力量。其中,参加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重点围绕怎样看待和分析当前形势和大局,贯穿着科学方法论,为参政党理解大局、服务大局提供了工作遵循;参加人大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人民至上的思想,强调了执政党为了人民克服困难、依靠人民克服困难的初心使命,为参政党履行职能提供了思想和方法上的指引。

  蔡达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当前国家发展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科学分析了我国的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基本优势和特点,直面困难和挑战本身就体现了执政党的执政能力。参政党理解大局、服务大局,首先要认清形势,要在认清形势的基础上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依靠我们独特的政治和制度优势、亿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集中力量应对风险挑战,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情。

  蔡达峰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参政党履职尽责提供了工作方向,民进要围绕这些目标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偏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观点、做法、作风进行了提醒和批评,民进在自身建设中要引以为戒,在履行职责中要坚持向基层下沉,围绕阻碍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开展调研、提出真知灼见,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作者: 王强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