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在京闭幕

发布时间: 2020-08-21
【字体:

8月21日上午,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京闭幕。

  8月21日上午,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后在京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并讲话,他强调,会史工作是民进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与时俱进、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延伸的长期任务,各级组织务必常抓不懈。民进中央副秘书长陈鸣出席闭幕会。

  高友东指出,民进全国会史工作会议是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75周年、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也是在全会全面贯彻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精神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此次会议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对会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闭幕会并讲话。

  高友东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蔡达峰主席开幕讲话精神,以有力举措推动新时代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一要重视会史学习和教育,把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民进的历史,作为对我会各级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要求,增进广大会员特别是新会员对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理论认知和思想共识。二要按照征集为主、抢救优先、充分利用、资政服务的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史料工作,并有意识逐步形成比较系统的专题史料。三要不断创新会史工作的方式方法和体制机制,组织力量,策划题目,密切与相关历史研究机构联系,有计划地开展对重要会史问题的深入研究,为民进自身建设、履行职能提供依据和启发。四要切实推进会史教育基地建设,发挥其应有功能。

  关于确保会议精神落实落地,高友东强调,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级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积极关心会史工作,要经常过问、经常思考会史工作,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提升政治站位,把讲政治落实到会史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三是树立“一盘棋”思维,会史工作是全会的工作,各级组织要承担相应职责,这是会内工作要求,也是帮助完善地方统战史的需要。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爱岗敬业、作风优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干部队伍。五是加强制度建设。配合会中央做好会史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的宣传和宣讲,结合实际制定本级组织相关实施办法。

  三位同志在闭幕会上代表各小组介绍了会议期间的分组讨论情况。与会同志一致认为,蔡达峰主席的开幕讲话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不断加强和改进会史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表示,一定要以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新的起点,珍惜民进历史,做好会史工作。

  闭幕会前,六位省级组织代表作了大会交流。会议期间,还集中展示了各省级组织近年来的会史研究成果。

  闭幕会由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朱一多主持。民进中央研究室一级巡视员徐德安,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民进各省级组织分管领导和会史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闭幕会。

作者: 徐超 摄影:徐超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