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
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闭幕

发布时间: 2020-12-16
【字体:

12月15日下午,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闭幕。

  12月15日下午,民进中央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工作会暨2020年参政议政年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闭幕。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并作总结讲话。民进福建省委会主委严可仕出席闭幕式。

  朱永新在讲话中对这次会议的召开给予肯定。他说,此次会议是在民进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以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客观审视既往、科学谋划新篇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既是对2020年履职能力建设主题年的全面总结,也是在“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一个很重要的部署,对推动民进全会的履职建设站在新起点、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朱永新指出,一年来,民进各级组织坚持以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调动参政议政合作平台、专门委员会、广大会员的履职热情,履职能力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凝聚共识,提质增效,民进全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精准选题,服务大局,民进全会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形成一系列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创新机制,上下联动,民进全会大力发挥民主党派政治性组织系统优势、人才群体优势,有效促进央地、区域以及专兼职相互间的融合发展和共赢。

  朱永新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民进各级组织要正确认识、紧紧抓住、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围绕“十四五”时期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任务,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基本职能。要把凝聚共识与议政建言相统一,努力把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民进会员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要把加强学习与促进履职相统一,引领全体会员把学习作为促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有效途径,更加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并倡导全会开展读书活动,把读书学习和履职有效结合起来;要把发挥特色与聚焦中心相统一,把握好方向和任务,发挥民进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聚焦,深入调研。

  会议期间,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党国英,分别以“缩小差距,全面推进高质量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乡村振兴:理论基础与实践难题”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会议分5个小组进行了讨论,各小组围绕蔡达峰主席开幕式上的讲话交流学习体会,介绍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思路,并就全会加强履职能力建设、高质量开展明年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报道金融财经主编张洪祯,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六一八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彩虹,民进广东省委会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钟伟青,民进吕梁市委会主委、吕梁市柳林县副县长李媛,民进北海市委会副主委叶吉旺等5名同志代表各自小组在闭幕式上作了交流发言。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主持闭幕式。民进中央参政议政特邀研究员、特邀信息员代表,参政议政各合作平台代表,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参政议政部负责人,民进各省级组织分管参政议政工作的有关领导和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等160余人参加闭幕式。

作者: 杨思佳 摄影:韩笑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