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张雨东率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民进四川省委会联合调研组在四川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07
【字体:

3月31日至4月2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率调研组赴四川省有关地市和单位开展调研“鼓励科技人才发展”问题。

  3月31日至4月2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张雨东率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民进四川省委会联合调研组围绕“鼓励科技人才发展”问题赴四川省有关地市和单位开展调研。此次调研重点关注科技资源配置方式,为科研人员提供开放、平等的机会,科学制定分类评估与奖励激励相关政策,完善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等问题。

  3月31日,调研组一行来到坐落于绵阳市的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四川九州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考察,了解研究机构、科技企业在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和问题。考察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绵阳市委组织部,绵阳市教育局、科技局,九洲公司,西南科技大学等单位围绕调研提纲分别介绍情况,与调研组专家进行交流讨论。中共绵阳市委常委、统战部长经大忠,民进绵阳市委会主委李京平参加调研和座谈活动。

调研组开展调研。

  4月1日至2日,调研组一行赴航空工业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成都市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四川大学进行考察,并分别召开座谈会。成都市人才办(人才发展中心)、成都市委教育工委、成都市科技局及被调研单位根据调研提纲介绍科研人才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体会,与调研组专家进行交流讨论。某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四川大学副校长李蓉军、褚良银陪同调研或出席座谈会。

  调研和座谈期间,张雨东不时询问,与各方进行充分深入的交流,详细了解有关部门、科研院所、企业、高校在鼓励科技人才发展方面的经验做法和难点问题。他指出,“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目标任务,科技人才工作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关键。科研人员要潜心研究,一辈子为国家解决一个问题就已经很幸运了。不同的科研领域和创新体系对人才队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要对人才发展状况和问题做全面的分析,提出切合实际、有针对性的问题和建议。希望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和民进四川省委会认真梳理调研了解的情况和问题,完成好会中央委托的调研任务,为民进中央完成好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提供支持,做出贡献。

  调研组成员包括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黄卫东,专职副主任、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姚立迎,副主任慕颖,委员林润华、甄国涌,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委员、民进四川省委会科技专委会主任雷景新,民进四川省委会科技专委会副主任陈绍刚。民进四川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川荣、秘书长张宏陪同调研。

  据悉,按照2021年政党协商工作计划,以及中央统战部工作安排,民进中央2021年重点考察调研(年度大调研)主题为“加强科研队伍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供人才保障”。根据民进中央“大调研”工作部署,同时为发挥好上下联动机制的作用,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民进四川省委会组成联合调研组,围绕“大调研”子课题之一“鼓励科技人才发展”进行实地调研,为最终形成年度考察调研成果提供支持。

作者: 张登舟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