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合肥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4-11
【字体:

4月10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合肥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4月10日上午,民进中央调研组在合肥开展2021年度重点考察调研并召开专题座谈会。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陪同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王刚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说,这两天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相当程度上印证了我们的一些判断,同时也极大地丰富了我们对有些问题的看法。创新的动力到底在哪里?因为创新它既是对个人的要求,是对单位的要求,也是对一个地区或者是政府的要求,三方面其实都需要创新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创新动力。科技创新的动力来源无非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我们希望生产力能够达到更先进的水平,是对未来高水平发展方式的一种主动战略选择;另一方面来自于当前应对风险和挑战的需要,是环境倒逼我们要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这意味着真正的创新活动一定是充满热情并且要持续推进下去的,不可能在短期内有立竿见影的成果,同时创新还具高风险、高难度、高回报的特点,创新一旦产生战略性的成果,就会有利于经济社会的长期发展,甚至是广泛造福全人类。

  蔡达峰指出,科技创新要靠人才,引进好人才的关键,是要把创新这件事情和他一生的追求结合起来能够持续推进下去。科技创新还要能够激发人才活力,让真正从事创新活动的人才有充分的机会,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待遇保障。创新活动的劳动充满着风险,成果具有很高的回报,所以保障待遇问题需要具体核定。要形成支持创新的单位文化,关心科研人员的精神、心态、困苦,尽可能给予他们一些帮助和关心,这种精神上的支持也非常重要。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如何构成、如何具有凝聚力、如何促进人才的创新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会把大家的意见整理好,形成报告和建议向中共中央和有关部门反映。

  座谈会上,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建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八研究所副所长王璐,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晓如等与会人员,围绕人才培养和科技队伍建设、基础学科建设、优化创新环境等问题作了发言。

调研组实地考察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

  调研期间,调研组还实地考察了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

  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负责同志,国家发展改革委创新驱动发展中心副主任徐彬、国家教育部研究生司二级巡视员唐继卫,国家科技部引智司副司长高翔;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金红光,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张凤;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民进安徽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容川;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参加了座谈会和实地考察。

作者: 戴海荣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