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十四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7-20
【字体:

7月19日至20日,民进十四届十四次中常会在京召开。

  7月19日至20日,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十四届中央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以及民进十四届中央常委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主持开幕会并作闭幕讲话。

  蔡达峰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是民进全会今年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进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扣“重温光辉历史、发扬光荣传统、坚定合作初心、提升履职水平”的主题,在学史中明理,在学史中增信,在学史中崇德,在学史中力行;增强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要更好地履职尽责,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增强投身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政治责任,不断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增强自身建设的动力,按照“四新”“三好”的要求,锤炼政治品格,深化政治交接,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蔡达峰指出,要深化政治交接,做好换届工作。民主党派换届工作关乎多党合作事业长远发展。省级组织领导班子要把省级组织换届工作作为当前自身建设的重大任务,作为对自身建设成效的重大检验,充分认识换届工作的重要性、规范性和复杂性,要突出政治站位。一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关键是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关键是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坚持政治标准、发扬优良传统,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名权位,及时开展教育引导。二是始终坚持组织原则、工作程序和纪律,必须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统一的工作流程图,严格遵守组织纪律,维护组织声誉;加强风险防范和处置,预先开展警示教育,全程开展会内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顺利圆满。

  蔡达峰指出,要发挥制度效能,加强会内监督。各级领导班子要增强监督意识,担负主体责任,把会内监督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要加大监督力度,把监督工作与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教育有机统一,把制度、作风和纪律要求挺在前面、作为依据,加强对领导干部等重点人群和换届等重点工作的监督,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发挥监督工作的警示预防、防范未然的作用。要发挥监督委员会作用,加强民进中央监督委员会和省级组织监督委员会的联系,规范工作程序,探索工作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关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的工作,蔡达峰强调,要加强学习,深化认识,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把握好大政方针与社情民意的关系;要完善机制,统筹推进,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党协商工作的要求,促进信息与提案、发言、建议等相互转化和利用;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社会服务、海外联谊等活动的要求,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反映情况;要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中,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供思想政治、人员组织、工作作风、规章制度的支撑。要压实责任,扎实推进。地方组织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质增效,在查找不足的基础上缩小差距,在率先示范的基础上发挥带动和督促作用;基层组织要切实履行基本职能,密切围绕所在单位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学习、培训和议政活动;广大会员要积极履行义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撰写信息。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内监督工作条例(草案)》,民进中央关于2022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草案);听取了民进中央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情况报告,民进十二大以来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实情况报告,民进中央2021年上半年工作情况报告;书面报告了中国民主促进会信息化发展五年规划(2021—2025)。

  会议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体会;研讨交流了2021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

  与会人员还听取了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作的题为《从大历史观看中国共产党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百年历程》的专题报告。

  会议还通报了人事任免事项。

  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部分民进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民进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部分民进省级组织专职副主委列席会议。

作者: 戴海荣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