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庞丽娟赴柳州出席课题启动会并开展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7-27
【字体:

7月23日至2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出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课题启动会。

  7月23日至24日,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出席教育委员会在广西柳州市召开的“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课题启动会,并率课题组赴鹿寨县开展实地调研。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杨静华陪同调研。

  7月23日,调研组到柳州市铁一中(柳东校区)实地考察。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学校艺术特色课堂、思源书吧等,了解了学校办学基本情况、教育教学成果和校园文化建设等。

庞丽娟在启动会上讲话。

  课题启动会上,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介绍了课题研究的背景,对课题研究框架进行了说明。柳州市教育局负责基础教育的同志介绍了柳州市城乡基础教育基本情况、城乡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存在的问题。柳州市教科所负责人介绍了典型案例《基于精准帮扶的城乡同步互动课堂教学“柳州模式”探索与实践》,分享了柳州市在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方面的创新做法与成效。与会专家围绕课题实施进行了深入研讨。

  庞丽娟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不管是建设现代化国家,还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习近平总书记都多次强调提高国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都离不开教育,都要落实到教育上来。缩小城乡教育区域发展差距,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关键在乡村和欠发达地区,关键在振兴乡村教育。要通过深化基础教育财政投入的体制机制改革,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创新与完善教师政策、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机制,实现城乡教育共同发展、城乡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保障受教育者的全面发展和国民素质的整体提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国家基本实现现代化。

  7月24日,调研组深入柳州市鹿寨县对乡村教育进行摸底调研,县政府分管领导介绍了本县基础教育基本情况,县内8所学校校长分别介绍了本校办学基本情况以及在城乡教育均等化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并与课题组专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教育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姜其和,民进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蒋庆霖、秘书长丘映含,民进柳州市委会主委崔惠柳以及课题组专家10余人参加本次调研研讨活动。

作者: 冉慕伟 黄晓知 摄影:晓知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