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王刚在辽宁调研宣传思想工作

发布时间: 2021-09-10
【字体:

9月7日至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辽宁沈阳、大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调研。

  9月7日至8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带队在辽宁沈阳、大连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调研。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姜军陪同调研。

  在沈阳和大连召开的基层会员座谈会上,与会会员立足本职岗位和民进工作,结合当前形势,围绕会员思想特点、网络舆情情况、创新民进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和健全长效机制等调研主题做了发言,并就如何改进民进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认真听取发言后,王刚代表民进中央向广大基层会员表示亲切问候,对辽宁民进各级组织和会员在新形势下认真履职、双岗建功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回应了会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做好宣传思想工作,要把解决问题的思路融入工作办法中,引导会员找到正确思维的路径,从“解决好认识、找准方式和方法、把握好过程、落实好责任”四个方面入手,创新方式和载体开展工作。

  王刚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解决好认识问题,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入认识和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切实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要深入学习民进会史,坚定“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信念,传承和弘扬“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三大优良传统。要把民进工作放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要战略布局中来思考和谋划,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不断提高履职和自身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王刚指出,找准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和方法,要用好民主党派成员思想状况调研成果,务求实效改进工作。要高度重视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将理论学习和履职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好制度的刚性、程序性与灵活性,平衡好部分与整体,协调好学习活动与本职工作,把宣传思想工作融入日常履职和基层组织活动,不断推进履职尽责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构建思想政治建设大格局,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扎实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以此推动思想政治认识的提高。

  王刚强调,把握好过程,要关注风险动向,做好会员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嘹亮号角,广大人民群众精神面貌昂扬向上,意识形态工作民心基础深厚坚实、呈现崭新局面。在充分看到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昂扬向上良好态势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危与机并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引导广大会员增强政治自觉、保持定力。要做好民进各级宣传平台的内容管理,规范内容发布程序,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和意识形态风险监测评估预警体系,加强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确保把风险隐患消除于萌芽状态,保证本地区思想态势总体平稳健康。同时,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主题年”工作,引导会员在参政议政的渠道发声、反映问题,动员全体会员参与到两个大局中来,通过撰写上报社情民意信息,在政治协商框架内积极参政议政、履职作为。

  王刚指出,落实好宣传思想责任,要增强责任意识,抓好有关工作。要充分发挥宣传平台作用,畅通宣传渠道,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实效,通过民进中央网站、民进网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和《民主》杂志等阵地,加强会中央和地方组织、基层组织理论学习的互动指导,发挥上下联动的会内宣传平台作用。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加强正面宣传,讲好多党合作故事,讲好民进故事。紧紧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传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论述,宣传好民进的优良传统、自身建设、履行职能、社会服务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果,筑牢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思想根基。

  在辽期间,王刚会见了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范继英,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马辉,中共大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广湘,中共大连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赵也,中共旅顺口区委书记赵红巍,旅顺口区政府区长冷雪峰,中共旅顺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柳广宇等,前往民进辽宁省委会机关、民进大连市委会机关、民进沈河区工委、民进旅顺口区“会员之家”看望会员和机关干部。

  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刘晓东,中共沈阳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任桂芳,中共沈河区委书记谷军营,中共沈河区政法委书记(分管统战工作)王文勇,旅顺口区政府副区长郑旭,民进辽宁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赵佼,民进大连市委会主委艾华等陪同有关调研。民进中央宣传部部长毛梦溪以及民进江西省委会、内蒙古区委会宣传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调研。

作者: 代俊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