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1-09-11
【字体:

9月10日,民进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

  9月10日,民进省级组织换届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指出,在参政党组织体系中,省级组织是最高层级的地方组织,具有重要的地位、职能和作用。各党派省级组织的换届是关乎党派长远发展和多党合作大局的大事。要突出政治站位,每个组织的换届工作都要从多党合作视野出发,以多党合作大局为重,为多党合作增添光彩。首先,要努力体现新时代参政党建设新面貌,本届组织任职以来,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自身建设活动,换届工作应该展现新的建设成效,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其次,要抓住换届工作的关键,深化政治交接,增进政治共识,确保民进组织坚持在正道上行,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巩固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第三,要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切实贯彻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加强沟通协商,严格换届程序,保证换届的正确方向。

  蔡达峰指出,换届过程要平稳有序、风清气正。换届结果要圆满成功,必须要建立规则,要遵守工作守则。一要全面了解换届工作必须遵守和维护的规则,认真学习,准确运用;二要按规则办事,规则就是依据,按规则办事才会有效,才能经得起监督,才能守住底线,要防范发生违背党管干部原则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言行。

  蔡达峰强调,换届工作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思想政治引领,发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作用,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学习民进前辈的高尚风范和思想境界,正确对待进退留、名权利,充分体现良好的思想素质和精神面貌。一要加强思想引导,耐心倾听、解释政策、引导认识,鼓励高风亮节,疏导消极情绪,转达意见诉求。要保持公正立场,坚持规范办事、正面引导,避免亲疏远近、礼物往来;二要严于律己,领导班子成员既要参加换届工作,自己又可能涉及职务变动,所以特别需要把握好自己,经得起考验,这是践行优良作风的机会,也是换届工作的重要保障。做好换届工作,要正确对待职务变动,立会为公,入会也为公,任职也为公,为公才是我们的动机和义务。任期就是服务期,有上任必有离任,进退留都光荣,希望大家心态良好,精神饱满,继续努力。

  朱永新对省级组织进一步做好换届筹备工作提出要求。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文件精神,准确把握本次换届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明确换届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具体政策和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有关换届政策和部署要求上来。要严格工作程序,严格遵守工作流程。换届工作的政治性、政策性、程序性、时间性都很强,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事关全局,必须严格遵守组织制度和工作程序。要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要强化风险意识,坚持严的主基调,把“十严禁”纪律要求挺在前面,始终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引导广大会员严守换届纪律,严格执行制度规定;要把换届工作全程置于监督之下,坚持从严监督,强化监督委员会监督,接受全体会员监督,坚持抓早抓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要坚持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进行。

  朱永新指出,这次换届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省级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确保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各省级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组织部门是换届人事工作中处理具体事务的操作执行部门,要加强对换届政策和制度规定的专题学习,严格执行各项人事工作程序,把握好关键环节,做好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的参谋和助手。换届不仅仅是组织上的人事更迭,更是政治的交接、历史的传承,是使命的延续、事业的进步。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民进事业和广大会员负责的态度,同心协力、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换届工作的各项任务,为开创民进事业新局面,推动多党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民进中央组织部就《民进中央关于2022年省级组织换届工作的意见》和换届工作流程图作了说明。29个省级组织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中央统战部有关同志,民进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梁红星、邱江霞,29个民进省级组织的专职副主委和组织部(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梁红星主持。

作者: 戴海荣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