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在甘肃就“加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进行调研

发布时间: 2021-09-13
【字体:

9月11日至12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队在甘肃就“加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进行调研。

  9月11日至12日,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在甘肃就“加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进行调研。12日下午,调研组在敦煌召开调研座谈会,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中共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马廷礼,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明明,民进甘肃省委会主委尚勋武、安徽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会议由马廷礼主持。

蔡达峰在座谈会上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感谢国家文物局和甘肃省有关方面对本次调研的大力支持和周到安排。他说,民进是以文化为主要界别之一的参政党,民进创始人中有很多文化界人士。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文化事业发展为己任,履职尽责、建言献策,文化界会员双岗立功、发挥作用。本次调研也是出于这样的初心,目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共同研究把敦煌研究院建设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典范和敦煌学研究的高地。

  蔡达峰指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民族繁荣的高度表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然要求建设文化强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根源,是滋养我们品格和精神的宝贵营养,是我们的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共同的资源和财富。敦煌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当中的杰作,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是每一位文化人的责任。

  蔡达峰强调,我们已经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成绩来之不易,但文化遗产保护仍然任务艰巨,从长远来看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下更大力气消除隐患、提高保护能力,加强文化价值研究和弘扬。要集智聚力,通过集聚人才、集聚资源、提升地位、共建共享、形成效应,努力创建敦煌学研究的高地,更好放眼世界、立足国家、服务国家。调研组会认真研究、积极吸收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发挥民进的参政党作用,助力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和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取得更大成绩。

  朱永新代表调研组介绍了本次调研的有关背景情况。

  关强代表国家文物局向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文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国家文物局推动新时代文物工作发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希望敦煌研究院再接再厉,围绕石窟寺和土遗址保护加强科学研究和合作,探索交叉研究、融合创新的有效模式,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甘肃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分别汇报了加强敦煌文化保护研究的有关工作情况,并提出意见建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甘肃省敦煌哲学研究会会长范鹏,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司长罗静,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副司长辛泸江,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等专家先后作交流发言。

  在敦煌期间,调研组一行分别赴敦煌博物馆、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国家古代壁画与土遗址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多场耦合实验室和敦煌莫高窟,实地考察文物保护研究、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等情况。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办公厅副主任林海,以及甘肃省、酒泉市、敦煌市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作者: 叶炜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