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出席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 2021-09-25
【字体:

9月25日,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办。

  9月25日,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在暨南大学举办。论坛以“碳市场建设与碳中和”为主题,以“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打造”“碳金融市场建设”“碳中和技术创新”为议题,围绕完善碳市场机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宁生,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对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论坛承办单位和有关方面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向广东民进会员致以问候。他指出,多年来,民进高度关注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交流平台,积极建言献策,通过“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黄河保护与发展论坛”“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等系列活动品牌,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历届论坛取得的成果为积极稳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蔡达峰指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选择。本届论坛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的决策部署,围绕碳市场建设和碳中和的主题,研讨市场机制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这也是“十四五”期间的一项重要课题。

  蔡达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增进碳中和的目标共识,提高节能减碳的水平,体现先行先试的作用。他指出,碳中和是碳达峰的战略目标,它既要实现能源消费转型,更要实现经济社会全面的绿色低碳转型,要统筹好眼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把减碳作为战略方向,以碳排放“双控”推动能源“双控”,促进绿色低碳技术实现突破,引领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和可持续发展。广东是首批国家低碳试点省份,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中取得明显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国碳市场上线交易正式启动,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和重要政策工具,总结和推广碳交易的经验,不仅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需要,对全国的碳市场建设也具有重要意义。

  吴吟在致辞中预祝第四届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圆满成功。他说,实现“双碳”目标对中国来讲既是严峻挑战,更是重大机遇。当前,中国已具备实现“双碳”目标的基础。如期实现“双碳”目标,又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是中国面临的重大课题,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义。地球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应对气候变化是共同责任,我们力争提前实现“双碳”目标,也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广州期货交易所董事长胡政在致辞中说,广期所是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设立的中国第五家期货交易所,是以碳排放服务绿色发展、服务大湾区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主要宗旨的期货交易所,很高兴能够参与碳排放权市场的建设,推动衍生品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贡献力量。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在致辞中代表暨南大学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参与和积极努力下,“粤港澳生态环境高端论坛”必将发展为长效机制,并以此为重要契机,不断凝聚发展共识,为促进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助力湾区绿色低碳发展及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总经济师张昕,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孟萌,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国家能源咨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杜祥琬作主题发言。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勇等与会专家围绕研讨主题作交流发言。

  香港环境局、澳门环保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通过视频参加论坛。

  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民进广东省委会、暨南大学、广州期货交易所、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环境科学学会承办。论坛以线下会议和线上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展开交流与讨论,并通过开设线上云直播组织观看。

  论坛主办、承办单位,广东省人大、中共广东省委统战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民进广东省委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同志参加论坛。

  在粤期间,蔡达峰还会见了民进广东省委会领导班子。

作者: 刘晓斯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