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陶凯元率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赴广东调研

发布时间: 2021-10-04
【字体:

  9月29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率调研组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调研。

  9月27日至29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陶凯元率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围绕“智慧法院与智慧法治建设问题研究”课题赴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开展调研。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龚稼立,民进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民进深圳市委会主委陈倩雯,民进广东省委会常委、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林碧艳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广州互联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河区人民法院的智慧法院建设情况,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围绕调研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陶凯元在座谈会上讲话。

  陶凯元充分肯定了广东省法院系统在推动5G技术与法院诉讼服务、智慧庭审、智慧审批、智慧执行等业务融合方面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建成了以全面覆盖、移动互联、跨界融合、深度应用、透明便民、安全可控为特征的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在全世界法院树立了网络覆盖最全、数据存量最大、业务支持最多、公开力度最强、协同范围最广、智能服务最新的样板,为信息时代的世界法治文明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陶凯元强调,加强智慧法院建设被列入“十四五”规划,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更好服务审判执行、服务人民群众,需要包括参政党在内的社会各方积极建言献策、凝聚智慧共识。一是立足两个大局,助推智慧法治建设行稳致远。法治的不断进步与科技的创新发展紧密相连,智慧法治为新时代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开拓出科技赋能的法治路径。二是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智慧法院建设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依靠科技创新驱动智慧法院建设,通过司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不断提高法院化解矛盾纠纷和诉讼服务的能力水平。三是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群众法治获得感与满意度。新时代智慧法治建设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新需求、新期待,为社会公众提供高效精准的智识服务,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和获得感,从根本上提升法治国家整体质效。

  调研组一行还参加了民进中央基层联系点活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

  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专职副主任朱一多,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沈开举,委员潘杰、石磊、简基松、吴庆宝、施杰、黄诗琳,以及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民进广东省委会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作者: 陈少坤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