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王刚赴广西北海市调研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
开发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 2021-10-08
【字体:

9月28日至30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率队到广西北海市考察调研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开发保护工作。

  9月28日至30日,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率队到广西北海市考察调研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开发保护工作。民进广西区委会主委杨静华参加相关活动。

  调研组一行考察了北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南珠博物馆、海丝首港项目、合浦汉代文化博物馆和汉墓群、海丝文化古遗存和北海市博物馆,召开海丝文化遗址开发保护调研座谈会。

调研组考察海丝首港项。

  座谈会上,王刚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北海市对民进工作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指出,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址的保护和开发,是具有当代意义的文化传承,对推动中国与外部交流交融交往,讲好中国故事,发展对外经贸,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要继续深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文化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础作用,牢固树立文化自信,以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为载体,带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刚强调,要进一步挖掘与海上丝绸之路息息相关的历史文化传承,深入研究蕴藏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研究好海上丝绸之路与外部交流交融交往的历史,讲好历史贡献和现实故事。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未来负责的态度,进一步丰富海丝遗产的社会历史文化思想,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以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加快海丝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杨静华在致欢迎辞时表示,民进广西区委会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2019年向广西政协大会提交了加强广西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提案,并获自治区党委常委重点督办。相信在民进中央的关心和支持下,北海“海丝”文化一定能够形成海纳百川的壮阔盛景,一定能将“海丝”文化转变为强劲的发展动力,更好服务国家重要战略。

  座谈会由中共北海市委书记蔡锦军主持,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副部长姜其和介绍课题调研组来意,北海市副市长李建华汇报了北海市海上丝绸之路文化建设发展总体情况,调研组成员作了交流发言。

  29日下午,王刚来到北海民进开明画院,看望北海民进基层会员,并就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培养、基层组织建设、“双减”政策、政府应急转贷机制等议题与会员座谈交流。

  民进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蒋庆霖、秘书长丘映含,中共北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陆海生陪同调研。调研组成员还有民进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文胜、民进四川省委会一级巡视员赵川荣、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故宫博物院摹画组组长常保立、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研究员邓丽丽、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世界文化遗产中心馆员梁智尧等。

作者: 项旭兵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