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姚爱兴出席民进中央—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 2021-12-05
【字体:

  12月3日,民进中央—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主任联席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姚爱兴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主持。

  姚爱兴首先对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次会议一是形式很好,采用视频召开会议的形式省工、省时、省经费、效率高;二是准备充分,会议提供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和民进各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的相关材料,并提前发给大家进行参阅;三是加强联动,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与29个民进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共同研讨明年工作,这种互动交流很有必要。

  姚爱兴对经济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成绩表示祝贺,对进一步做好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说,经济委员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高度关注当前经济领域的重点问题,持续开展研究。一是围绕年度重点选题开展调研。明年工作计划的调研选题很有代表性,许多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也有共识,希望围绕相关选题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同时有针对性地围绕相关问题开展辅导讲座,加深理解和学习。二是高度关注数字经济问题。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但其发展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希望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与各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加强合作,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的发展建言献策。三是继续保持全员参与。今年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已经完成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清零”任务,实现全体委员参与会议活动“清零”,要继续尽可能地扩大委员参与面,发挥全体委员的作用,希望明年各位委员能够继续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更多好的意见和建议。

  姚爱兴强调,当前经济形势依然复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如地方政府特别是基层政府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问题亟待化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成本增加、利润下降,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等等。2022年是本届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的最后一年,希望各位共同努力,把最后一年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出色,争取再创佳绩。

  蔡继明介绍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明年工作的重点关注方向。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介绍了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2021年的工作情况。

  民进北京市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龚六堂、民进上海市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杨蓉、民进浙江省委会经济科技专委会主任倪树高、民进湖南省委会经济科技专委会主任张早平、民进广东省委会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红、民进宁夏区委会经济委员会主任康俊杰等6位同志作交流发言,介绍了本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的工作情况和明年工作计划,并就加强经济领域参政议政和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29个省级组织经济委员会的主任或副主任,省级组织机关联系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作者: 张敏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