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2021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
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在赣召开

发布时间: 2021-12-29
【字体:

12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2021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

  12月28日下午,民进中央2021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反馈会在江西南昌召开。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共江西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府代省长叶建春汇报了江西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反馈了2021年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情况。

  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史文斌,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黄喜忠,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江西省支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汤建人出席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按照中共中央部署,我们共同启动了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双方精诚合作,共克疫情影响,协力开展工作,取得良好开局。我们真切感受到,江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治理力度大、措施实,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治理成效显著,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同时,江西省委省政府积极贯彻中共中央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部署,为民进中央在江西开展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成绩给予了全力支持,为多党合作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深表感谢。

  蔡达峰强调,统筹推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是发展中普遍面临的重大课题,更是我们在江西工作的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参加全国两会江西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不损害生态环境作为发展的底线;在2016年视察江西时再次强调,要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概括地说,守底线、创新路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的殷切嘱托,也是我们把握好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关系的重要遵循。守底线、创新路,就是要正确认识环境保护与资源利用的关系,善于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就是要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敬畏生态意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严防新的污染和破坏,确保民生和生产安全;就是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把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内涵要求,提高保护和利用协同推进的效率。对于长江经济带发展来说,守底线就是确保长江生态环境不受损害,创新路就是既利用长江发展经济,也依靠经济发展反哺长江。

  蔡达峰指出,民主党派中央对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实施专项监督、直接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基本职能和重要实践,也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部分,具有鲜明的政治性质、参政定位、服务目的和界别特色,并由此构成了独特优势。民进要把专项监督工作融入监督体系,坚持监督目标和监督依据的公正性和统一性,着力监督有关的落实结果和落实机制;要坚持与党委的密切联系与合作,与各部门充分沟通、平等相处,保持客观公正立场,坦诚向党委反馈意见、批评和建议;要统筹用好三大职能,认真研究和吸收党委意见建议,把监督与建言有机结合;要坚持统一战线,发挥统一战线成员作用,从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长江保护和经济带发展,促进团结、汇聚力量。

  蔡达峰强调,要一鼓作气做好明年工作。明年工作承上启下,十分关键。在江西省委省政府和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不断提质增效,深化对水污染防治情况的监督,把握新的要求,找准明年监督工作的重点,着力提升监督能力,在监督实践中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完善联动机制,汇集各方力量,为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民进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

  易炼红指出,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为期五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落实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我们一定以此次反馈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纵深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攻坚行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切实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易炼红表示,我们将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坚决做到对标对表,全面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筑牢长江中下游生态屏障,以更高标准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在问题整改上再细化,坚决做到销号推进,确保每个问题、每条意见都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到位。在成果运用上再强化,坚决做到标本兼治,进一步巩固污染防治成果,提高生态治理能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切实保护好绿色生态这个“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在服务配合上再优化,坚决做到精心保障,确保民主监督工作有序有效推进,为确保“一湖清水入江,一江清水东流”贡献江西力量。

  财政部资环司司长郜进兴,生态环境部土壤司二级巡视员李义,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有关特邀专家,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进江西省委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作者: 叶炜 摄影:叶炜 李慧
责任编辑: 张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