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3-17
【字体:

3月16日,民进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

  3月16日,民进中央2022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围绕“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题进行深入研讨。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副主席朱永新、王刚,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在认真听取与会专家发言后,蔡达峰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大家表示感谢。他说,大家的意见建议为民进中央接下来的重点考察调研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会后我们将认真研究吸收,完善工作方案和工作要求。党派中央每年受中共中央委托就有关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我们首先是要深入理解党中央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同时也要深入理解党中央对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视,并把这两方面很好地结合起来。

  蔡达峰指出,“统筹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和国家已经确定并正在推进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决策之前经过了充分的调研和认证。民进中央此次调研的主要任务是推动这一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了解贯彻落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要了解中共中央已经发现的问题和采取的措施,避免重复调研,要把调研的重点放在发现一些实际存在的、但还没有被充分重视的问题上。

  蔡达峰强调,中共中央每年就一个主题委托民主党派中央开展重点考察调研,充分体现了对参政党发挥履职作用的重视,对政治建设和政治格局的重视,民进中央要在建言资政和凝心聚力上双向发力,充分发挥自身作用。要把握好党派履职的性质定位,服务发展大局,为执政党助力,把党的领导、人民利益、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要利用重点考察调研的机会,加强学习、增长知识、拓宽眼界、增进共识,了解国情,理解国家的发展战略,同时通过积极实践,积累经验、完善机制、促进合作,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要在调研中坚持依靠专家、联系专家,以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同时鼓励地方组织和会员自愿参与、体现才干,增强组织凝聚力。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王毅,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金红光,中国循环经济协会会长朱黎阳,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鲁修禄,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民进中央科技医卫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一级调研员慕颖,民进北京市委会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刘虹,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北京硕人节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聂海亮,民进会员、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方明等专家学者围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进行了发言和交流。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副部长姜其和参加会议。

作者: 张禹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