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从“书香政协”走向“书香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4-24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揭示了“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路径,对于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认为,理想的书香社会,应该是一个覆盖全时空的阅读场所,一种好书飘书香、处处有书香、时时闻书香、人人溢书香的精神生活。

  好书飘书香,就是要倡导书写经典、出版经典、推广经典、阅读经典,让更多优质图书最快送达读者手中;处处有书香,就是要加强公共图书馆和书店、机关和企业图书室以及农家书屋等阅读场所建设,让人们快捷便利地利用优秀图书资源;时时闻书香,就是让全民养成阅读习惯,在时间碎片化的信息时代,能够争分夺秒地阅读;人人溢书香,就是要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让每个人都成为读者,以文化人,树立文化自信。这样的书香社会,将是中国最美丽的风景,也是中国最强大的力量源泉。

  书香社会建设,对于强化文化认同、广泛凝聚民心、涵养核心价值、振奋民族精神、提高公民素养、淳化社会风气、促进公平正义、推进共同富裕等诸多方面,都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建设这样的书香社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其中,人民政协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主要力量。

  书香政协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早在1954年,毛泽东同志就提出把学习马列主义作为政协的五大任务之一。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需要对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提出意见建议,这就对委员的视野和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读书能开拓视野、促进思考,助力委员提高建言资政的质量;读书能让委员以更全面、更客观、更长远、更辩证的眼光,从历史视角看待当下问题,提高自信定力。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会读书、善学习也应当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汪洋主席说,政协委员是最喜欢读书、最善于读书,也最能够把书读好的群体。委员读书能够促进政协队伍建设,提高政协整体战斗力,能够促进不同行业、不同界别的委员形成共识,提高政协的凝聚力。

  政协委员的读书具有示范效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委员的一言一行广受关注。热爱读书的委员,有条件成为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带头阅读推荐好书、分享阅读体会,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促进引领书香社会建设。

  两年前,全国政协开启了委员读书活动。我有幸担任试水群的首任群主。两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委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地发展,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初步形成了全国政协引领、地方政协共同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良好格局,取得了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的成效,也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反响。两年来的探索表明,“书香政协”建设已经取得了非常显著的“外溢”效应,对于促进书香社会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作为政协委员,阅读让我们对内提升自我,对外探索世界,形成我们每个人精神的“钢筋铁骨”。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身处全国各地,扎根各行各业,“书香政协”也就成为了书香社会的“钢筋铁骨”。我们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把读书与履职相结合作为自觉追求,为建设书香中国贡献政协力量。

作者: 朱永新
责任编辑: 刘晓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