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实践活动在石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5-27
【字体:

5月27日,为纪念民进中央原主席叶圣陶从教110周年,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实践活动暨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同心大讲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知小学举办。

  5月27日,为纪念民进中央原主席叶圣陶从教110周年,叶圣陶语文教育思想实践活动暨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同心大讲堂”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行知小学举办。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研究会会长蔡达峰向活动发表书面致辞。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中共石家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郭建亭,叶圣陶先生亲属、叶圣陶研究会理事叶小沫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叶圣陶研究会秘书长左延珠宣读蔡达峰书面致辞。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题为“小学语文教育”。

  蔡达峰在书面致辞中指出,叶圣陶先生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是民进优良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叶圣陶思想的重要内容;民进的主界别与叶圣陶先生的工作研究领域高度吻合。共同的研究领域、共同的使命任务,使叶圣陶研究会工作与民进工作有着天然的联动基础,此次在石家庄举办的这项活动是很好的探索和实践。

  致辞勉励各位会员和同志以叶圣陶先生为楷模,坚守初心,坚持理想,传承先进教育理念,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活动开幕式并致辞。

  高友东代表民进中央向活动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近年来,民进中央越来越注重在民进工作的大局中谋划和加强叶圣陶研究会的工作。这是叶圣陶研究会第一次“走进”河北的小学,“走近”河北的教师,希望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教学理念可以影响、带动更多的一线教师精研教材教法,促进专业成长;更希望民进先辈的思想主张和道德风范,能够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郭建亭代表中共石家庄市委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的民进中央表示衷心感谢。她说,石家庄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当前石家庄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对教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红色沃土上的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继承发扬好叶圣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和实践,把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发扬光大。

  叶小沫在致辞中深情回忆爷爷叶圣陶先生的从教生涯。她说,关心基础教育、尽心竭力地为青少年服务,是叶圣陶先生生命里非常重要的部分。教育是国家的基础事业,教育救国、教育育人是一代代教育人的信念,我们纪念叶圣陶先生和所有一直以来始终战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前辈们,就要努力向他们学习,始终担负起教育的重任。

  开幕式由民进河北省委会副主委、石家庄市委会主委张运凯主持。出席开幕式的还有民进中央研究室副主任、叶圣陶研究会副秘书长朱一多,民进河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建强,中共石家庄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明其及石家庄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长安区人民政府领导。

  活动期间,人民教育出版社小学语文室资深编辑郑宇,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叶圣陶研究会理事李怀源,分别就“阅读策略:让学生觉察学习的路径”和“由叶圣陶‘读整本书’思想谈小学整本书阅读”作专题讲座。石家庄市百余所小学的语文教师及全国各地叶圣陶研究会会员聆听讲座。

  此次活动由叶圣陶研究会和民进石家庄市委会共同主办,叶圣陶教育思想专业委员会、编辑出版思想专业委员会和民进石家庄市委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长安区教育局和石家庄市行知小学承办。

  结合活动主题,叶圣陶研究会还精心挑选了《叶圣陶研究年刊》《叶圣陶教育名篇选》《叶研集》《叶圣陶论写作》《叶圣陶谈阅读》等7套共22册图书,赠送给石家庄市行知小学。

作者: 徐超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