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蔡达峰:加大科普法实施力度 提升科普工作的水平

发布时间: 2022-06-13
来源: 法治日报
【字体:

  6月6日至11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带队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科学技术普及法执法检查组在新疆开展了为期6天的检查。在疆期间,执法检查组听取了自治区贯彻实施科普法情况汇报,采取实地查看、座谈交流、随机抽查和问卷调查等方式方法,深入乌鲁木齐市、石河子市、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等地进行实地检查,就实施科普法情况及修改完善科普法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

6月7日,检查组一行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石河子科技馆进行实地检查。教科文卫委办公室副主任郜晋中 摄

  6月6日,执法检查组在乌鲁木齐市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其相关部门工作情况汇报,并就科普法实施和修改完善进行了座谈交流。在听取了汇报和发言后,蔡达峰作了讲话。蔡达峰指出,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推进科技事业发展,大力实施科普法,完善科普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健全科普工作制度和机制,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加大投入,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素养和科普热情不断提高,科普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凸显,科普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6月9日,检查组一行在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市克伯克于孜乡种子研学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实地检查。教科文卫委办公室副主任郜晋中 摄

  蔡达峰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普及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责任感,推动科普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深刻理解科普对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要充分发挥科普对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作用,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挥科普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切实体现科普对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夯实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

  蔡达峰强调,要加大科普法实施力度,提升科普工作的水平。加强对科普法和科普活动的宣传。各级政府、科协以及学校、科研单位、媒体单位等要切实担负科普责任,建立科普宣传工作和考核评价体系,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强化网络科普宣传,不断提升群众参与科普工作的积极性。健全协同推进科普工作的制度体系。推动从政府主导向政府引导、多元主体参与的社会化动员机制和运行模式转变,不断完善党领导下的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科普工作格局。保障社会力量兴办科普事业。各级政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措施,为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基层组织、社会团体等参与科普事业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和投入保障。促进科普资源的优化配置。着力解决科普发展不均衡、不充分的问题,充分重视农村地区、民族地区、边远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等的科普事业发展,针对薄弱环节,健全科普服务体系,推动科普设施与文体、教育设施融合建设,培育科普示范基地等服务平台。提高科普工作的科学性,从实际和实效出发,不断提升工作质量。

  蔡达峰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完善科普法律制度。要把握科普事业发展的新趋势和目标任务,以法治的力量推动制度安排,为新时代科普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推进科普法的修改完善,增强法律作用。推动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助推法律实施。

作者: 朱宁宁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