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机关举办开明论坛第95讲

发布时间: 2022-06-17
【字体:

6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机关举办开明论坛第95讲,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围绕家庭教育作专题讲座。

  6月16日上午,民进中央机关举办开明论坛第95讲,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围绕家庭教育作专题讲座。

  自《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颁布以来,家庭教育始终是教育界和父母们的热议话题。现代父母随着家庭教育意识的增强,在处理家庭关系、增强育儿本领等方面也存在更多困惑。民进中央领导高度重视干部职工身心健康和成长需求,通过讲座交流等多种方式,积极帮助干部职工解疑释惑。

  朱永新在专题讲座中指出,家庭教育是教育权利和义务的回归,是整个教育链的基础和关键。做好家庭教育的起点是尊重孩子,把孩子作为平等、独立个性的人,教育方式也自然会改变。在家庭关系中,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发现孩子、悦纳孩子、陪伴孩子,共读、共写、共同生活,协助孩子成为他自己,拥有不一样的人生。家庭教育要注重培养好的习惯,汲取传统家庭教育中的优秀经验,如家规、家训、家风建设,让孩子在阅读习惯、品德塑造、行为养成等方面受益终生。家庭教育中,父亲母亲虽然角色不同,但都需要首先改变自己,走近教育、理解教育,充分运用生活本身的教育作用,通过不懈的努力,共同追求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讲座内容丰富生动、详实有趣,干部职工提问踊跃,朱永新逐一作了解答,旁征博引、深富启迪,会场氛围热烈。通过学习交流,大家进一步认识到,自我教育是终生课题,对人生的不同阶段都应有清晰的认知和体察。家庭教育既是教育好下一代,也是在实践中自我再成长,要学会与他人更和谐相处,成为更好的父母、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同事。

  论坛由民进中央副秘书长左延珠主持,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和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了论坛。

作者: 施海燕 摄影:李宗主
责任编辑: 谷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