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7-23
【字体:

7月23日上午,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

  7月23日上午,民进制度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主持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指出,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的重要任务。制度建设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引领,要加强学习和研究,增强制度意识和自律能力,提升建设动力。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担负历史使命,保持健康发展,必须依靠制度。而加强制度建设,根本上要靠政治自觉,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合作初心,学习借鉴执政党依规治党的精神和经验,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政治素养,把握参政党的政治性质、地位、纲领和任务,针对自身发展需要和工作实际,不断提升制度化水平。制度建设要紧密结合工作实践,要用制度来保障和规范学习教育、宣传报道和舆情工作,保障和规范组织的建制、职权、原则、议事决策程序和会员的权利和义务;保障和规范各项履职活动和履职能力建设,保障和规范组织的活动风气和会员言行作风。

  蔡达峰指出,规章制定是自身建设的基本能力。要把握制度体系,民进的制度体系由会章、条例、规则三个位阶的规章构成。其中,会章是民进的“基本法”,在民进制度体系中位阶最高,具有最高效力和权威性;条例是会章衍生,直接依据会章,是会章贯彻中的“四梁八柱”,对会章中重要要求的执行作出必要的规定;规则是条例的衍生,直接依据条例,与条例相配套,对条例中特定要求的执行作出必要的规定,为会章“添砖加瓦”。要准确行使职权,制度体系适用于全会,各级组织要按照规章制度制定条例,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形成规章制定工作体系。要健全工作程序,保障规章制定的质量,科学把握立改废释和备案审查中的各个环节。

  蔡达峰强调,制度执行是自身建设的成效体现。要学习宣传制度,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要有制度学习的计划,学习制度建设的理论,全面熟悉新的规章,在工作中积极宣传讲解,引导广大会员增强制度意识,树立按制度办事的好习惯、好风气,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要强化检查监督,各级组织要开展建立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对各项制度的执行情况逐项开展检查;各级监委会要开展执纪情况监督,把两方面的督查情况结合起来,定期分析,及时整改,严肃追责,严格惩处,杜绝违纪违规现象,确保制度落到实处。要压实执行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要敢于严格自律,成为遵守制度、执行制度的表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加强对制度执行工作的领导。

  民进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杨蓉、吉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景元、河南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彤晖、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邓玲、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丘映含、甘肃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杨晓波等省级组织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围绕民进地方组织制定规章制度的意义和职权,制度建设的成绩和经验,制度建设、贯彻执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和注意事项等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对会中央制度建设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以线下和线上结合的形式召开。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29个民进省级组织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 刘晓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