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十四届十八次中常会举行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 2022-07-26
【字体:

7月25日下午,民进十四届十八次中常会举行专题报告会,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7月25日下午,民进十四届十八次中常会举行专题报告会,学习领会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庞丽娟主持。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结合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开展集体学习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程,也是民进开展“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政治交接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蔡昉应邀作专题报告。

  蔡昉聚焦如何认识中国经济这一主题,围绕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其中体现的科学方法论,运用宏观经济分析框架深入分析了中国经济形势,并提出了很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蔡昉指出,长期与短期、供给侧与需求侧、宏观与微观是认识经济形势的三个维度,它们的多重组合能够帮助我们认清形势、直面挑战。他认为,中国人口两个转折点对经济造成了重要影响。一是我国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人口红利消失给中国经济供给侧带来了冲击;二是随着中国人口到达峰值,我国正式步入老龄社会,需求侧因素对经济增长也形成常态化制约。为了在新发展阶段实现更好地发展,就要挖掘来自供需两侧的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潜力,扎实推动共同富裕。

  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理论联系实际,令与会同志深受启发,对民进更好地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本次会议采用现场出席和网络视频出席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十四届中央常委,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有关同志,部分民进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未担任民进中央常委的民进省级组织主委,未担任民进中央常委的民进十四届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听取了报告。

作者: 张宏峰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