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朱永新走访调研
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

发布时间: 2022-08-02
【字体:

8月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赴南京走访调研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图为调研组一行在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召开座谈会。

  8月1日,民进中央副主席、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朱永新赴南京走访调研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围绕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中的有关监督重点听取情况介绍、进行座谈交流,并就加强联系沟通、为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提供支持等交换意见。

  1日上午,调研组在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召开座谈会。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分党组书记、局长杨永康,分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曙光及有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在听取了华东督察局有关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介绍、江西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情况介绍以及专家交流意见后,朱永新对华东督察局表示感谢。他说,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以来,华东督察局在知情明政、工作指导等方面给予民进中央大力支持,体现了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

朱永新在座谈会上讲话。

  朱永新指出,长江经济带作为我国经济的“龙骨”和重要引擎,同时也是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脊梁”。要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在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的同时,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系统治理,坚持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朱永新提出,中央环保督察与专项民主监督,是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进与华东督察局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工作关联度高、互补性强,双方可以进一步加强联系、深化合作,探索建立日常沟通联络机制,加强知情明政、形成监督合力,推动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同时,携手支持江西省做好“十四五”时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华东督察局和民进可以在加强政策宣讲、推动制度健全、增进央地共识等方面深化合作,携手推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协助江西绘就美丽中国“江西样板”的新画卷。

  1日下午,调研组在中科院南京土壤所进行考察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南京土壤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蔡立及该所有关专家、民进支部部分会员参加会议。在听取了南京土壤所情况介绍、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作情况、农田土壤重金属污染和修复工作情况以及专家交流意见后,朱永新对南京土壤所表示感谢。他说,在所党委的支持和关心下,民进南京土壤所支部和会员双岗建功,在本职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建言献策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朱永新指出,农业面源污染已成为当前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突出难点。南京土壤所具有专业优势和科研积累,可以在解决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难题上发挥关键作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希望南京土壤所大力支持民进中央做好对口江西省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建立联系机制,提供专家指导和专业支持,助力江西持续打好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为“十四五”时期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贡献。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黎晓英,民进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朱毅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陈振楼、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范彬、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员施卫明等民进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特邀专家参加走访座谈活动。

作者: 张登舟
责任编辑: 叶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