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
202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 2022-09-07
【字体:

9月7日,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202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9月7日,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暨2022·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论坛主题为“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与服务体系建设”,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中国工程院院士、民进四川省委会主委、四川大学常务副校长许唯临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刘新成首先代表民进中央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对论坛举办给予热情支持和帮助的各部门、各单位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他说,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文化、出版传媒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近20万会员中,约60%来自教育界,约45%来自基础教育界。他们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教育岗位上辛勤工作、敬业奉献,在民进组织中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教育服务,涌现出大批优秀教师、模范教师、特级教师、教育名师、知名校长和优秀教育管理者、教育理论家等,他们是民进与教育界共同的光荣和骄傲。

  刘新成指出,民进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推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一方面,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反映社情民意,大力倡导尊师重教,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另一方面,持续开展教育服务,响应国家智力支边、西部大开发、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号召,深入贫困乡村、千家万户,为学生、教师和学校提供帮扶、奉献爱心;持续关心教师,支持教师发展,呼吁全社会尊重教师,定期举办教师节庆祝活动,并于2007年创办了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十六年来,论坛围绕教育改革发展战略,聚焦教师队伍建设中重点难点问题,集智聚力,交流探讨,促进共识,形成建议,对有关政策的制定和实施,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刘新成强调,当前国家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需要优先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需要优先推进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形成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今年中国教师发展论坛的主题是“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与服务体系建设”,这是落实教育改革政策的需要,也是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我们期待着与会专家学者,不吝发表高见,积极建言献策。民进愿与教育界同仁携手同行,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广大民进会员尤其是教育界会员作用,为我国教育事业和教师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孙尧代表教育部对本次论坛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民进中央多年来关心支持教师队伍建设表示感谢。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共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充分认识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积极推动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教育数字转型智能升级。建强中小学教师队伍,是对今天的学生负责,更是对国家民族的未来负责。让我们携手共进,关心教师工作、生活,支持教师终身发展,营造尊师重教的氛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在视频讲话中指出,我国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十四五”规划纲要和远景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我们要实现教育现代化。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教育工作者任重道远。教育工作者要转变教育的观念,改善教育方式,以学生为主体,激励学生自主探索、自主体验,自主提高学识。要把学生培养成为有家国情怀、真实本领、创新思维、敢于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全社会树立教师崇高、尊敬教师、信任教师、依靠教师的风尚。

  四川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赵俊民在书面致辞中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省委统战部向论坛的顺利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他简要介绍了四川教育发展的现状,向民进中央长期以来对四川教育改革发展的关心和鼓励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民进中央继续关心支持四川,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建设出谋划策。

  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向成致欢迎辞。他说,四川师范大学创建于1946年,是四川省属重点大学,是四川省举办本科师范教育最早、师范类院校中办校历史最悠久的大学,是国家级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项目实施高校。期待本次论坛围绕主题,直面教师队伍建设最急需、最紧迫、最艰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交流、深入研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形成更多有益于教师教育发展的良策,为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大国良师助力。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了题为《支持教师专业发展,建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主题报告,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教师队伍建设调研报告》、四川师范大学发布了《以阅读促发展 我国中小学教师阅读状况调研报告》。

  成都树德中学语文教师杨凌峰、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师范生赵恩泽熙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议题“教育部‘双减’、课改与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市县中小学教研机构和队伍建设”“完善区域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机制”“健全区域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管理体制和服务体系”等进行主题发言和互动交流。

  朱永新为本次论坛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鲜明,聚焦突出问题;集思广益,观点兼容并蓄;线上线下结合,论坛流畅高效。全体参会嘉宾怀着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高度热忱,围绕主题、议题发表真知灼见、进行深入剖析,为进一步做好我国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与服务体系建设,也为新时代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贡献了精彩的智慧成果。会后,我们会认真梳理大家的观点、思想,吸纳总结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将其转化为参政议政成果。我们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将在更高起点上开启新的发展阶段,教育事业也将承前启后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向未来,民进将秉持团结奋斗初心,继续与教育界同仁同心同行,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克尽参政党之责;我们将继续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以及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力争使其更加贴近教师群体、贴近教育实践、贴近教育决策。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作论坛学术总结。下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承办方代表,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恩科在论坛交接仪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四川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承办。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民进宁夏区委会主委王春秀,民进四川省委会副主委、成都市委会主委杨建德,民进湖北省委会副主委、武汉市教育局局长孟晖,以及民进中央机关、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民进广东省委会、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师大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四川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论坛。

作者: 刘晓斯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