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用心用情用力

——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工作处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前后

发布时间: 2022-09-1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字体:

  8月30日上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工作处被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消息传来,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工作处的同志们兴奋不已。“作为民进中央机关的一个职能处能够获此殊荣,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事业、对提升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高度重视。这是对民进中央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的认可,是对部门团结协作、狠抓落实的褒奖,也是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作出积极贡献的肯定。”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工作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民主监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基本职能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项民主监督是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新时代团结合作、共襄伟业的重要创举,也是多党合作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新领域和新任务。近年来,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主监督工作处围绕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国家重大战略,克服疫情影响,统筹资源力量,深入基层一线,以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摸实情、建诤言、谋良策、做实事,为推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落细,推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探索创新作出积极贡献。

  湖南是精准扶贫首倡地,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2016年至2020年,在民进中央对口湖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民主监督工作处统筹资源、创新作为,率先组建结构合理、相对固定、全程参与的专家顾问队伍,率先在湖南设立29个县村两级观察窗口开展跟踪调研,率先开展全过程记录,提高监督的专业性、科学性和有效性。他们把增进共识作为重要任务,与湖南有关部门携手建立协同有力、保障可靠、务实有效的工作机制,探索开展“有温度的监督”,既监督政策落实,又反映基层困难,做到帮忙不添乱。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功,创新形式,深入开展集中调研、随机调研、小分队调研、观察窗口跟踪调研和暗访。5年组织开展监督调研70余次,实现51个贫困县全覆盖,深入到160多个村,走访贫困户、非贫困户、边缘户1000余户,察看扶贫项目400多个,召开省市县乡村五级座谈会200多场次,访谈扶贫干部300余人次,掌握大量一手资料。

  同时,民主监督工作处统筹会内外资源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开展教育帮扶、产业帮扶、医疗帮扶以及基层教师和医生培训等活动,引进育种、中药材种植等扶贫项目,牵头上海有关职教集团帮扶湖南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在沪接受免费职业教育,建立职教基地。

  江西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屏障,也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按照中共中央部署,2021年至2025年,民进中央对口江西省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针对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专业性强、综合性强的特点,民主监督工作处坚持在“专、精、细、实”上下功夫,健全工作机制,强化专业支撑和工作研究,着力发挥党派智力密集等优势,组建民进中央特邀专家和长江沿线民进组织专家队伍,聚焦水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保护法规落实情况和发挥民进界别优势等,2021年已在江西5市20个县开展调研8次,11个江西民进市级组织在观察窗口开展定点调研30余次,协调长江沿线民进省级组织开展联合调研。在扎实调研基础上,向中共江西省委、省政府反馈4类18条意见建议。

  在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民主监督工作处强化担当作为,把为党和国家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参考作为履职任务,聚焦党建扶贫、深度贫困、健康扶贫、矿山生态修复等一批重要问题,以“直通车”形式向中共中央报送15篇建议,均获得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2篇获评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建言献策优秀成果。报送提案28篇、信息710篇,为政党协商、政协协商等履职活动提供重要素材。

  此外,民主监督工作处也非常注重主动讲好脱贫攻坚、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多党合作故事。组织报道8000余篇次,形成40万字图书和影像资料,发出民进好声音。率先组织并持续开展“走进湘桂黔边·关注老少山穷”纪实摄影活动,出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实践与探索》,制作“为湖南脱贫攻坚注入民主监督之力”宣传短片,并首次在国外媒体宣传展示我国脱贫攻坚伟大实践。

  “未来,全处同志将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坚持问题导向,主动协商沟通,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民主监督工作能力和水平,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为写好、讲好多党合作故事、美丽中国故事贡献智慧和力量。”上述负责同志表示。

作者: 吕巍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