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闭幕

发布时间: 2022-09-22
【字体:

9月22日上午,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

  9月22日上午,2022·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闭幕。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江西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振鹏,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威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卢天锡主持。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朱永新向相关各方对论坛的支持和贡献表示感谢。他说,本次论坛有三个特点。一是主题鲜明,论坛主题和议题紧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探讨如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为推动长江保护与发展贡献智慧。二是交流深入,本届论坛是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的第九届,已成为与会各方畅所欲言、坦诚相见的活动平台,与会领导、专家学者畅谈对于长江保护与发展的谋划和思考,多方面阐述长江保护与发展的现实问题,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三是成果丰硕,本届论坛的发言来源于各位专家长期系统的调查研究工作,在掌握大量一手数据和生动案例的前提下,针对如何推动长江保护与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围绕主题和议题总结提炼出了许多精彩的观点和有价值的建议。

  朱永新表示,希望大家共同关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长江生态保护与修复,筑牢“生态屏障”,关注重点是水生态系统问题、面源污染问题和生物多样性问题;二是长江经济带绿色低碳发展,共建“黄金水道”,从加快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夯实绿色发展基础支撑、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建设几方面发力;三是长江污染防治工作,打造“美丽岸线”,重点从提升空气环境质量、提升水环境质量、提升土壤环境质量三方面推动长江污染防治工作;四是共抓大保护新格局,凝聚“治江合力”,着力加强顶层规划、加强统筹治理、加强综合监管,形成长江治理新格局。

  朱永新强调,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这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此次会议必将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进一步为长江保护与发展指明方向。持续关注长江是民进坚定不移的情怀,一方面希望通过论坛集智聚力,积极转化研讨成果,另一方面也希望呼吁全社会更加关注长江保护与发展,合力守护好长江母亲河。民进中央将认真梳理论坛成果,充分吸收、转化大家的观点和建议,发挥渠道优势,集智聚力、凝聚共识,进一步为党和国家的相关决策提出建议。

  论坛期间,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二级研究员王学雷,南昌大学副校长葛刚,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副所长陈小娟,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大庆,湖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黎军锋,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朱虹,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水资源所所长许继军,长江水资源保护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尹炜,武汉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曹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生态环境监测与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邱光胜,中工武大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泰来,长江设计集团水生态环境工程研究院院长马方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胡振鹏共14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议题作研讨发言,并和与会专家互动交流。

  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副主任林卫青,参政议政部部长黎晓英,江西省政府副秘书长杨俊,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淡水项目主任、上海区域主任任文伟,论坛主办、协办、承办单位的有关同志,相关民进省级组织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参加了闭幕式。

作者: 张敏  摄影:李慧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