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暨2022年主任会议
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1-02
【字体:

11月2日,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暨2022年主任会议在京召开。

  11月2日,民进中央专门委员会工作经验交流暨2022年主任会议在京召开。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主席朱永新、姚爱兴、卫小春、张雨东、王刚、陶凯元、庞丽娟、黄震,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会议。会议由朱永新主持。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会议并讲话。

  蔡达峰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专门委员会五年来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并向大家表示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五年来,各专门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广大委员发扬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努力双岗立功,以奉献的精神、务实的作风、出色的能力,为民进承担了大量任务,付出了大量辛劳,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专门委员会建设创造了新的业绩,开拓了新的局面,积累了新的经验。

  蔡达峰指出,五年来,各专门委员会坚定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胸怀“国之大者”,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发展大局,确保专门委员会工作正确的方向。坚持职能定位,在民进中央领导下,围绕民进中央的重点工作需要,承担民进中央的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发挥各自专长和优势,开展课题研究,举办或参与民进中央的各种活动,为民进中央履职尽责提供素材和成果。坚持能力建设,注重调查研究,参与民进中央的调研,自主开展了约130余次调研活动,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注重集智聚力,通过召开主任联席会议、委员论坛、片区会议等形式,发挥委员作用,推动全会联动;注重规范高效,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活动方式。民进中央积极推动专门委员会建设,提出了履职要求,完善了工作机制,制定了工作条例,丰富了活动渠道,成立了青工委,推动了各级联动,取得新的成绩。

  蔡达峰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进的首要政治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各专门委员会要落实会中央日前发布的有关决定,原原本本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用二十大精神指导专门委员会建设和工作,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服务新的发展大局,高质量地完成明年两会的建言准备等各项任务;要全面总结和宣传本届专门委员会工作历程、成绩和经验,为本届专门委员会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为新一届专门委员会履职尽责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民进专门委员会历史增添新的篇章;要高质量地做好专门委员会换届筹备工作,民进中央要按照换届工作的统一部署,深化政治交接,严格执行程序,严肃换届纪律,为新一届民进中央成立新一届专门委员会营造良好氛围。

  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主任张志勇、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崔常男重点交流了教育委员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在工作中的经验做法。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主任张颐武、出版和传媒委员会主任赵秀玲、科技医卫委员会主任黄卫东、经济委员会主任蔡继明、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沈腾、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妇女儿童委员会主任佟新、联络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刘文胜分别介绍了各专门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和亮点,并提出了意见建议。

  本次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民进中央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出列席中常会的副主任,以及民进中央副秘书长、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作为本届最后一次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会议扩大了参会范围,邀请各专门委员会副主任近100人在线参会。

作者: 张禹  摄影:屈楠
责任编辑: 邵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