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进网站 > 民进新闻 > 民进要闻

同心创未来 携手奔复兴

发布时间: 2022-11-03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1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15位常委作大会发言。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代表民进中央作大会发言:

  中共二十大报告举旗定向、内涵丰富、催人奋进,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作为新征程的领路人,是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进将组织全体会员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贡献。

  一、发挥界别优势,务实建言资政。过去十年,民进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时代的伟大变革、党和人民事业赢得历史性胜利的三件大事。未来,民进要把中共二十大提出的各项战略部署和任务举措扎扎实实体现在履职尽责上,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围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问题,发挥界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同时,民进将继续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推动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法治中国建设等领域相关问题认真建言献策,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挥平台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落实未来五年开局起步关键时期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需要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和力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将全过程参与民主政治进程,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好政协协商的平台作用,讲好多党合作的中国故事、讲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故事,充分彰显协商民主制度优势;积极参与基层民主的实践探索,协助党和政府做好解疑释惑、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共识的工作;办好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开明文化论坛、长江保护与发展论坛等一系列参政议政品牌活动,充分集智聚力、广泛凝聚共识,承担起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责任。

  三、发挥制度优势,深化自身建设。新型政党制度为民进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提供了坚强制度保障。中国共产党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精神也为民主党派作出了表率。奋进新征程,民进要坚持以中国共产党为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新气象、新提高、新作为、新面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重要要求以及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有关意见等精神,持续巩固民进十二大以来制度建设成果,通过完善制度规范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内部监督管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推动作风持续改善,确保民进在深化政治交接中继承和弘扬优良传统、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承担和践行历史使命,更好展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责任与担当。

  未来是创造出来的。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民进将勠力进取,不负使命,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

作者: 朱永新
责任编辑: 叶炜
>